新华澳报:大陆主动出击两岸交流 掀政治交流热
2009年11月10日 08:03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澳门《新华澳报》日前刊出署名富权的文章说,近期台湾的涉大陆各领域很热闹。与过去相反,今回大陆方面“主动出击”。国民党邀中共江苏省委书记梁保华访台,及郑必坚率领大陆外交、军事领域高级人员代表团赴台,客观上将形成“掀起政治交流热”和促成“政治与经贸并驾齐驱”的局面。

文章摘编如下:

近期台湾的涉陆各领域将会很热闹。与过去两岸各领域的交流是台湾的经贸和学术团体川流不息地前往大陆参访或出席研讨会相反,今回轮到大陆方面“主动出击”,陆续派团到台湾参与各项交流活动。尤其是被台湾媒体形容为“史无前例的重量级的代表团”、由中国改革开放论坛理事长郑必坚担任团长,有外交、军事领域高级人员参与的代表团,将参与本周末由台湾“太平洋文化基金会”举办的“两岸一甲子”研讨会,及被邀请单位——中国国民党称为“第一位登台省委书记”的中共江苏省委书记梁保华,抵台湾参访,最为令人触目。

梁保华赴台参访的内容甚为丰富,并用了大量的“绿叶”来陪衬他的这朵“红花”,包括江苏下属各市的书记或市长等主要官员也随同前往,仅代表团成员就超过一千名,规模之大和层级之高都创下纪录,还将有十余个经贸代表团陪随梁保华赴台洽谈采购,采购金额预计多达数十亿美元。

另外,江苏省各旅行社还将组织四千多人的大小旅游团前往台湾,为梁书记“助庆”。其中采购团一项,就令人遐想联翩。这是因为,此前的采购团,中央级的是由大陆海洽会主持及率领,地方性的则由政府官员如省长、自治区主席等率领,但江苏省却是由并不直接主管经贸事务的省委书记率领,即使是“顺道而为之”,也充满了政治意涵,有别于马英九的“先经济后政治”安排,大有政治与经贸齐头并进之意。

郑必坚率团前往台湾出席“两岸一甲子研讨会”,就更使人感到台湾的一些政治意涵度较高的学术或智库机构,借助大陆极高层次要的外交、军事涉台智囊赴台就两岸政治、经济、文化、外交、军事各领域展开意见交换及探讨之力,在台湾制造“舆论压力”,促使马“政府”必须正视两岸政治协商的“用意”。

实际上,与会者不但层级高,而且职务敏感。比如,团长郑必坚曾主持或参与了多部中共全国代表大会“报告”的撰写工作,被人们普遍视为是中共的重量级核心智库成员及重要涉台幕僚。团员中的吴建民曾任毛泽东、周恩来等领导人的翻译及外交部发言人,以及驻法国、瑞士、荷兰大使,现任中国外交学院院长;李振岗是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李际均则曾任中央军委办公厅主任及军事科学院副院长,现任中国孙子兵法研究学会会长。另外,还有国台办研究局长黄文涛、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院所长余克礼等重要涉台智库成员。

而“两岸一甲子”研讨会的议题,将就两岸政治、经济、文化、外交,军事各项事务进行深入研讨。由此,有媒体分析,这个研讨会将会谈及台湾参与国际活动问题、两岸建立军事互信机制等敏感议题,所做成的结论将会提供给两岸官方参考。尽管“陆委会”官员声称,这是两岸常态性的学术交流活动,尚未涉及任何“政府”授权或委托研究项目,但媒体却普遍认为,这个研讨会将促成两岸正式启动“外交”、军事“二轨”对话,并以“二轨”来督促、带动“一轨”。

这确是一个令人感到兴趣的问题。不管国民党邀请梁保华访台,及“太平洋文化基金会”举办一个这么高层次的研讨会,是一项单纯的交流活动,还是另有用意,在客观上都将会形成“掀起政治交流热”和促成“政治与经贸并驾齐驱”的局面。

不管怎样,如果含政治内容两岸各领域交流能继续发展下去,必将会在台湾形成一种浓厚的氛围,这就是“舆论先行”的道理。也使台湾民众不知不觉间接受进行两岸政治对话以至是两岸政治协商并成为主流民意。就此而言,对此客观效果,我们是乐见的。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