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意谈和平协议?马英九若只想做山寨王是大危机
2009年10月30日 11:13台海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台海网10月30日讯 针对台湾亚太和平研究基金会董事长赵春山提出两岸签订和平协议的三项“准备工作”,似代表官方意志,台湾政治大学国际关系研究中心研究员吴东野表示,这三个条件,是根本没有准备、也没有任何意愿去和大陆谈和平协议,如果这样下去,“马政府”的大陆政策和民进党的大陆政策是没有什么区别的。

中评社报道,赵春山10月16日在一项台美智库座谈中提出两岸签订和平协议的三项“准备工作”:“ECFA、MOU完成签署”、“台湾内部达成共识”、“国际社会接受”。根据台湾《联合报》报导,台“国安”高层人士证实,这是“马政府”首度通过半官方的“第二轨道”,公开向对岸释出启动政治对话的要件。

吴东野指出,许多学者都在为两岸关系的未来而努力,但一直都是狗吠火车,好不容易有一个历史的契机,结果又面对一个治理能力薄弱的马英九“政府”,今天“马政府”要面对的是,有没有规划两岸关系的未来?

吴东野表示,当前历史契机是因为国际环境的改变,未来两岸如何相互面对彼此的关系?两岸共同要面对的是全球环境的变化,大家似乎都没有思考这些问题。他认为,台湾如果继续内耗下去,是没有未来的,当政者必须要把握住历史的契机,如果马政府不能为历史做定位,只是想做一个山寨王,四年、八年做完不出事,平安下庄就好,这是最大的危机。

吴东野指出,台湾方面一直退缩,退缩到最后,1949年以后写历史的主导权,可能都落到大陆手中,这是很悲哀的事。他认为,台湾有必要在此时,去为大陆一些人想讲而不敢讲的话,由台湾为他们发声,为他们争取一些想做而不敢做的事。

吴东野直言,他和赵春山等一些学者过去都很熟,他们过去也都有理想性,但今天一旦坐上那个位子,就不能谈理想,只能承命办事而已,他认为,赵春山所言的三个条件,是根本没有准备、也没有任何意愿去和大陆谈和平协议。

吴东野指出,两岸和平协议或许要谈很多年,但如果没有谈,怎知大陆一定会如何?还没有坐下来,怎知下一步会怎样?因此基本上是“马政府”自己没有信心,如果这样下去,“马政府”的大陆政策,和民进党的大陆政策是没有什么区别的。

吴东野认为,“马政府”现在想让两岸政治和经济分离,但政治和经济可以分离得了吗?如果政治和经济可以分离,美国为何要用经济手段制裁伊朗?台湾一方面想赚大陆的钱,想和大陆保持友好的经济关系,一方面又做一些完全不符合对方期望的事。

所谓要大陆先撤导弹才谈和平协议,吴东野认为这些都是藉口,今天如果大陆撤除导弹,甚至销毁导弹,下一步又会有人说大陆是专制政权,要开放党禁、开放报禁才能谈,简单来说就是不想谈,“如果我是北京的话,凭什么要和台湾签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是台湾急还是大陆急?”

吴东野分析,两岸之间的政治互信薄弱,“马政府”才会想要有内部共识,并且把美国和日本拉下水,他并不反对两岸之间有第三者,做为一股仲裁的力量,这除了需要两岸商谈之外,也可以从国际和平规范来下手。

吴东野透露,美国指示“马政府”在政大“国关中心”内成立“麦克阿瑟研究中心”,但该中心四个组的成员,没有一个是“马政府”所用的人,与马辖下的智库成员是两套人马,他认为大陆对台湾内部的混乱情况了若指掌,台湾对大陆却一知半解,在这种不对称的情况下,他对“马政府”的做为实在很担心。

相关新闻:

两岸政治对话 台官方抛三前提

台学者:马英九抛三项条件等于向和平协议说不

延伸阅读:

学者:马英九勿做美国“儿皇帝”堂堂正正做中国人

台湾学者:马英九勿成历史罪人!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