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拖字诀 权斗风暴续烧
2009年10月23日 10:42台海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台海网10月23日讯 国民党周二火速开铡两位中常委,原本有意彰显马主席上任后党务改革决心,岂料,遭党纪处分的中常委大反弹、爆料连连,连锁效应风波不断。邱毅、谢龙介等改革派扬言请辞中常委,党纪开铡却掀开国民党的“权斗大闷锅”,当前唯有中常委立即全面改选,否则党务风暴危机无法解决。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百年老店背负沉重包袱,中常委选举请客、送礼,是存在多年的“传统”,马英九不是第一次做国民党主席,应有深刻体悟,但总统兼任党魁,既然抛出党务革新的诉求,马式改革就不能做半套。

就以考纪会取消杨吉雄、江达隆两位中常委当选资格为例,外界讥为“柿子挑软的吃”,其实,本届中常委改选,没送礼的屈指可数,难不成考纪会都在装聋作哑?

这次党纪开铡,不仅党内反弹,杨吉雄、江达隆喊冤,还有“蓝委”串联要求中常委全面改选,一场政治危机引爆。马式风格的解套方案,仅昨晚召开临时中山会报研商,但又议而不决,一切留待下周三中常会再战,马主席祭出拖字诀,等于让火势继续延烧。

马主席此时“尊重体制”,只就法理面做解释,有如“和稀泥”,错失第一时间灭火停损的时机,危机处理的政治决断力明显不及格。国民党为何不能召开临时中常会,尽速解决中常委提案?要不要改选,还要拖到下周三吗?

作为执政党、拥有“国会”多数,国民党为何不敢宣示修改“政党法”,将党内选举比照公职选举?查到贿选就办?国民党宣称没司法权,无法调查贿选,坐实在野党“改革喊假”的指控。

再者,中山会报议而不决、等于放任党内串联、纵容内斗。目前已有谢龙介等人串连提案,下次中常会势必进行表决,届时形成“务实派”与“改革派”对决,俨然有党内分裂态势,年底的县市长选举国民党还要选吗?

马英九回锅党魁,周三首度在中常会中抛出“党优政强”的诉求,似乎有意扭转外界质疑“党弱、政强”质疑,但处理党纪案不容有模糊空间,否则与“党优”之路愈来愈遥远,长痛不如短痛,就看马主席能否快点觉悟了。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