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的军师团 两岸国际经济三大智库见雏形
2009年10月23日 10:35台海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台海网10月23日讯 美国宾州大学今年一月发表了一份“全球智库影响力研究”报告,亚洲排名第一的智库为中国大陆的“中国社会科学院”,而台湾进入亚洲智库前二十五名内的,只有台湾民主基金会,排名第二十一名。

智库是国家的人才库,世界各国都将智库视为提升国家竞争力的关键角色,对智库的挹注也不遗余力。反观岛内,马英九上台后,除了内五人小组,真正能对政策发挥影响力的智库有哪些?最新一期《新新闻》周刊刊载翟思嘉撰写的文章进行了详细的分析报道。

文章摘录如下:

评定智库排名最重要的依据,主要还是看其对国家政策的影响程度。

“马政府”的两岸事务,交由“亚太和平研究基金会”;“远景基金会”过往小规模的海外交流,将扩大至国际外交领域;对内重要的经济议题,咨询目标首推“中华经济研究院”。马英九已经开始积极部署,将信任的学者各处安插,甚或收编新的马系人马。

马英九倚重的智库,首推“亚太和平研究基金会”。“亚太和平研究基金会”成立于政党轮替后的二○○八年,前身为一九九四年民进党执政时期成立的“中华欧亚基金会”。

“中华欧亚基金会”主要研究领域为两岸关系、大陆研究与国际关系,过去被视为“国安”单位的外围组织。但在二○○五年,发生新加坡《海峡时报》记者及社科院研究员卷入涉密案一事,当时有报导指称,两人泄密的对象正是“中华欧亚基金会”,引起大陆不满,几乎终止所有和“欧亚基金会”的交流,连已离职人员的访问申请都一再遭到退回。

交流之路已断,又遇二○○八年政党轮替,国民党重新执政后,“中华欧亚基金会”在“政府”主导下大幅改组,更名为“亚太和平研究基金会”,由淡江大学大陆研究所教授赵春山担任董事长,网罗岛内两岸关系研究各领域的顶尖学者,运用“政府”、基金会甚至学者个人关系,要将线拉得够长,网张得够开。

赵春山和“国安会”秘书长苏起渊源甚深,两人曾是《中央日报》的同事;赵春山也曾参与苏起召集的“国安组”智库;两人更是政大“国研中心”、淡江大陆所的同事。突显出“亚太和平研究基金会”与“国安”单位的特殊交情。

马英九   智库   师团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