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关系的三种路径图
2009年10月23日 09:28台海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台海网10月23日讯 台湾《旺报》今天的社论指出,马英九上台至今,两岸关系始终是台湾内部最大的争议。随着两岸关系的起伏发展,我们可以看出台湾内部对于两岸关系如何发展,大致存在三种想法,三种取向。

其中最主要的,当然是“马政府”所代表,主张“不统、不独、不武”的“新三不派”。“新三不派”两岸路线的本质是维持现状,是在美、中间求取平衡,或许可说是“亲美不反中”,在发展两岸经贸关系时仍要优先照顾美国利益。因此,在“九二共识”、军售、两岸政治对话等问题上,“马政府”始终高度重视美方意见。至于“不反中”,当然和绿营主流的“仇中”有天壤之别,但毕竟不等于要发展“亲密关系”。“不反”虽然是不敌对,却不等于不防备、不保持适当距离,因此“马政府”始终主张两岸关系要“先经后政”,其实也可说是“政冷经热”,更说两岸要维持“适当关系”。绿营批评马英九“全面倒向中国”,骂的实在没道理。

“新三不派”的优势在于,“不统、不独、不武”符合主流社会民意,可以左右逢源。但危险在于,操作的不好,很可能变成左支右绌,被统派骂成“台独”,被“独派”骂成“亲中”。

此外,“新三不”不是“国家”发展真正的愿景,只能说是一种“台湾前途未定论”。这种主张是“现在式”,却未必是“未来式”。如果国际格局和台湾民众的“中国观”不发生巨大变化,“新三不”将一直是主流民意,但问题在于,万物皆在流变之中,没有不变的思想意识,也没有不变的国际关系,当量变产生质变,“新三不”就无法应付新的局势,“新三不派”也会出现分化重组。

民进党或说泛绿阵营当然是“马政府”最主要的反对力量,可惜民进党失去政权后,步调大乱,群龙无首,只能选择拥抱深绿基本盘。“法理台独”在目前的国际格局下已无可能,只能寄托于虚无飘渺的“中国崩溃论”。

民进党提不出新的“国家”战略,只会事事反对,甚至继续玩丢“红帽子”的把戏,成不了建设性的反对党,也培养不出有见识的政治领袖。党内稳健人士至今无力扭转大局,连个有力量的派别都形成不了。两岸关系是台湾政治的主要矛盾,民进党既然抓不住这个矛盾,它的前景即使因为“马政府”的失政而呈现“短多”,也绝对是“长空”。

现在,另外有一种声音慢慢提了出来,就是认为台湾的筹码日益流失,需要及早整合内部意见,提出积极的方案与大陆展开政治对话,处理两岸的政治定位与政治走向问题,如此方是“小国”最明智的生存发展之道。过去这种主张隐而未显,现在也仍只是少数人士的想法,还没成为政治力量。

这三种取向的此消彼长,将左右两岸关系的前景。而国际形势与中国政治社会发展的走向,都将影响这三种取向的消长。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