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民党立断家务事 大展改革意志
2009年10月15日 09:33中国台湾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国国民党第十八届第一任中央常务委员11日傍晚出炉。除7席为指定中常委外,其余32席经选举产生。图为国民党中央监选委员召集人邱创焕(右)、林澄枝(左)公布32位票选中常委名单。(图片来源:中新社)

国民党最近对县市长违纪参选人开铡,开除7名党员党籍;而国民党新的中常委名单产生后,相关新闻又围绕选风败坏打转,国民党考纪会也已展开搜证调查,据说最严重将会撤销中常委当选资格。看起来,马英九整顿党内风气是玩真的,而国民党的这些家务事,也给了台湾社会相当深刻的印象。

祭党纪展改革意志

台湾《中华日报》15日社论指出,被开除党籍的7名县市长违纪参选人,国民党岂不知他们各有政治资源?开除他们后国民党在地方上难免会分裂进而流失选票;但国民党毅然祭出党纪,意味选举固然必须求胜,但不能赔上党的形象,否则没有规矩就不能成方圆。

对于国民党开铡大动作,台湾社会普遍予以肯定,因为这是刚性政党应有的基本精神。马英九本周六就要接任国民党主席,无可置疑的,这次县市长选举提名作业相当程度体现了马英九的意志;换句话说,马英九对国民党改革的要求,已从这次选举迈开步伐,不允许还存在“投机”的空间。

社论认为,国民党需要的改革应在明确的制度下逐步展开,这个制度的建立必须是正义的、公平的,更是人性的。相信以马主席的睿智,必能将国民党带入新而好的里程。

整顿风气是玩真的

台湾《联合晚报》14日社论说,马主席亲自主持中常会的“前夜”,相关新闻却围绕着中常委选风败坏打转,看起来,马英九整顿党内风气是玩真的。除了大动作对违纪参选党员开铡,县市长提名候选人尽量摆脱地方派系纠结,对中常会显然也有新的定位。

社论指出,中常委在国民党透过“党内民主”的方式产生,但选风不良已经损伤其正当性和代表性。至于他们未来能在国民党内部发生怎样的影响,也要看这批中常委的表现,如果像邱毅那样,还未上场就先扬言要对特定人事如何如何,恐怕国民党中常会的形象和功能只会更加萎缩,在未来的国民党权力结构中影响力越来越小。中常会何去何从,这是国民党头痛的家务事!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