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晚报:罕见“延长赛” 看见陈水扁能耐
2009年10月10日 08:40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新网10月9日电 台湾《联合晚报》9日刊文《罕见延长赛 看见扁能耐》说,在台湾,陈水扁弊案的审理,让司法人权重获重视,看守所接见不用隔玻璃,谈话无须遭侧录和监视,“最高法院”也重启抗告发回功能,如果这是一般民众可享的司法人权,理应鼓掌欢迎,但如果这是扁所独享,就是司法特权,相反的就是司法弥留,可能需要被拯救了。

文章摘编如下:

因为台湾“最高法院”的“发回”助攻,高院昨晚的羁押更为裁定庭,犹如扁上月移审高院接押庭的延长加赛,扁步伐轻盈,自信满满地出庭,律师群重回战斗位置,誓言要把扁带回家,但哨音响起,扁输了,人潮散去,扁独自回笼台北看守所舍房。

当昨天下午,传出扁抗告“最高法院”成功的消息之际,一时间,司法新厦和“司法院”大楼的司法实务界,都搞糊涂了,原来,“最高法院”的“发回”功能,还包括程序抗告,“最高法院”要高院“再来一遍”,也要捍卫司法人权。

“最高法院”昨天的撤销发回举动,让人惊见司法改革有望了,提醒在二审仍被羁押的被告,有和扁相同的权利,可以对不服羁押提抗告,但抗告结果如何,那就不知道了。

先论,“最高法院”对扁案程序抗告的效率,正因为过去未闻,所以说罕见,而罕见与陈水扁画上等号,勾起很多人对“最高法院”的旧有印象,台开内线炒股案,前“驸马爷”赵建铭,因为“最高法院”“越区办案”,忘了他们只是法律审,把如何计算犯罪所得的事实审内容,误当自己是司法万能的天神。

“司法院”要推速审法,终结外界对迟来正义不是正义的法律失落感,但前提要看“最高法院”诸公的脸色,如果“最高法院”不买账,何来速审速结。

扁案的审理,让司法人权重获重视,看守所接见不用隔玻璃,谈话无须遭侧录和监视,“最高法院”也重启抗告发回功能,如果这是一般民众可享的司法人权,理应鼓掌欢迎,司改有救,但如果这是扁所独享,就是司法特权,相反的就是司法弥留,可能需要被拯救了。(董介白)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