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党在两岸屡生事端到底为了啥?
2009年09月25日 09:19华夏经纬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华广网9月25日讯 题:民进党在两岸屡生事端到底为了啥?

作者 严安林

继日前邀请达赖访问台湾之后,民进党又不顾台湾各界和社会舆论的反对,提 出了不仅坚持要在高雄播放疆独分子热比娅的纪录片,而且要邀请热比娅访问台湾的主张。两岸关系可谓面临“一波未平、又起一波”的风浪。民进党为何要一再在两岸关系中制造事端?民进党到底为什么要破坏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

民进党一再挑起两岸事端的原因

一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不符合“台独”的利益。众所周知,民进党是个主张“台湾独立”的政党,这不仅在民进党的党纲中有明确规定,而且在其八年的执政中也一直在追求。正因如此,在陈水扁主政时期,两岸关系一步步走向高度紧张。而国民党上台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局面的出现、两岸三通的实现与未来和平发展前景的展现,在在都显示了两岸无论是在经济、文化、社会以及政治等各方面,在未来可预见的若干年内,都有可能出现越来越密切的交流与合作的新局面,而两岸各方面的交流与合作的日益密切化,显然都只会使民进党所追求的“台湾独立”的目标难以实现。两岸关系越密切,“台独”的可能性就越小,两岸和平发展越持久,“台独”的希望就越渺茫,这是民进党等“台独”势力一再挑起两岸事端的根本原因。

二是民进党破坏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也是“算计”年底的县市长选举。自从在2008年初的选举中失去政权后,民进党成为名副其实的在野党,虽然号称是“拥有执政经验的在野党”,其实是个“尝过权力滋味的在野党”,所以,对政治经济资源与权力的渴求远超过其执政之前,对选举尤其钟情。特别是新任党主席蔡英文,把年底县市长选举看作是其就任党主席的“毕业考试”,如果考试合格,就有希望在派系林立的民进党继续担任党主席,而考试如果不及格,则有可能被派系赶下台。由于县市的合并与升格,民进党原先占些优势的高雄县、台南县市延后到明年选举,这样,今年县市长选举民进党可能能保住的县市只有屏东一地,连嘉义、云林都有困难。其表面上有希望争取宜兰、彰化,但只要国民党内部团结,民进党几乎难以胜算。在17个县市中,若民进党取得一至三席,则蔡英文或者蔡英文们也许可以找若干理由为蔡英文继续担任党主席辩解,但向来讲究“成者为王、败者为寇”的民进党派系及“台独基本教义派”,未必再愿意让蔡英文继续“当家”。如此,蔡英文表面上不说,实际上也不得不把县市长选举看作其保住党主席的“保卫战”了。而要打好这一战,在“ECFA公投”无法真正成行的情况下,蔡英文就把挑起两岸紧张、在两岸关系中制造事端当作“救命稻草”了。由此可见,民进党支持陈菊邀请达赖访台、支持高雄电影节播放热比娅的纪录片、甚至提出邀请热比娅访台,都是为了选举的需要。

挑起两岸事端 民进党得不到好处

民进党为了选举的“算计”,破坏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局面,算来算去,民进党的政治前途很有可能会被“算计”掉。因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历史潮流,既然是潮流,就不会被民进党少数人“算计”掉;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符合台湾民众的主流民意,更符合台湾民众的根本利益。所以,民进党企图通过破坏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来争取选票,所争取到的只能够是一小部分“台独基本教义派”的选票,而多数的主流选票因为民进党在两岸屡生事端而会转投其它政党,民进党最后是得不偿失。事实上,作为负责的政党,其政策应该是积极性的,民进党要争取多数民意的支持,必须在主流民意所期盼与拥护的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中做积极性的角色,发挥积极性影响,如此才能真正地争取到多数民意的支持。民进党与台湾主流民意相悖而驰,其结果可想而知。不信的话,等着瞧!(本文作者为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台港澳研究所所长、全国台湾研究会常务理事、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