断尾求生王牌尽出 马英九背水一战
2009年09月08日 08:30台海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台海网9月8日讯 莫拉克冲垮刘“内阁”,更成为马当局上任以来最重大的政治危机,迫使马英九必须断腕,提前推出精实的禁卫军上阵,颇有上阵清理战场的意味;对马英九而言,这次“府”“院”党人事大调度,已是背水一战,毫无任何退路。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原先依马英九的盘算,刘“内阁”的组合,确实被赋予过渡“内阁”的任务,关键在于先收拾扁时代遗留的残局,“先稳住局面,再徐图大改革”,至少先让刘“内阁”执政两到三年,岂料,莫拉克打乱布局,被迫提前推出战斗团队。

从战略布局来看,推出吴朱配,宣告“内阁”即将大幅改组,包括刘兆玄、邱正雄、薛香川等“老干”确定退场、和马英九关系密切的“研考会主委”江宜桦等“新枝”仍否续任,就看任务需求;同时新“内阁”也会大幅吸纳民意代表、县市首长,与民意全面、密切结合。

马英九挟着七百多万张选票胜选,刘“内阁”竟被讥为与民意脱节,这绝非力图作为、寻求连任的马英九所能忍受;如何让声望止跌回升,从政治操作而言,刘兆玄辞职具断尾求生效果,初步应有止血、停损的效果。

毕竟,刘“内阁”成员多数未经民意洗炼,风灾表现更令民众失望,政府团队被舆论讥为“自我感觉良好”,“民众感觉不好”,马英九要扭转颓势,必须靠这次“府”“院”党人事调整大幅换血;从吴敦义、朱立伦都有丰富选战经验,活跃的政治细胞,对照刘邱的学者“内阁”,看出两者极大的差异性。

从刘“内阁”的财经“内阁”,到吴朱配的“选战“内阁””,年底县市长选战仅是第一道关卡,明年还有五都的“直辖市长”,再接下去就是“国会改选”与“大选”,年年都是选举年,如何响应民意期待、让民调止跌回升,马英九没有太多犹豫的空间。

对马英九而言,这场赛局没有输的本钱,手中王牌尽出,等于是梭哈了;倘若过不了这关,二○一二年马英九寻求连任势必困难重重,这是马英九、执政团队和国民党的背水一战。

马英九   内阁   断尾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