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兆玄年底选后可能“功成身退”
2009年09月06日 07:39台海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台海网9月6日讯 台湾新新闻周刊1174期发表文章称,台面上被考虑的“阁揆”人选,有的有健康疑虑,有的欠缺“部会”首长资历;有能力的人普遍比较“不听话”,然而,未来若是继续找一个“听话”的“行政院长”,能修补得了已经千疮百孔的行政团队吗? 文章摘录如下:

近来民间不断传出要求宋楚瑜“组阁”的声浪,马英九上任之初,曾传出宋楚瑜接“行政院”的微弱呼声,直到这次八八水患救灾的荒腔走板,让民间要求宋楚瑜“组阁”的声浪渐渐大了起来。但仍有不少民众有所疑虑,宋楚瑜近来已淡出政治圈,日益边缘化,况且以他六十七岁的年龄,是否可以负荷得了灾后重建、行政组织革新的庞大工作压力?

若是从历任“行政院长”就任时候的年纪来看,显然宋楚瑜的年龄不是问题,重要的是,历经民进党八年的执政,国民党已经出现了严重的人才断层,此时马英九是否能够放开胸襟,提名一个有能力、自己却可能无法掌控的“阁揆”?

论年纪 七十“组阁”不嫌老

在蒋经国、李登辉的时代,“阁揆”大都曾任“中央部会”的首长,例如孙运璿出掌“行政院长”之前曾任“交通部长”、“经济部长”,俞国华曾任“中央银行”总裁、“经建会”主委;李焕曾任“教育部长”;郝柏村曾任参谋总长、“国防部长”;连战曾任“青辅会”主委、“交通部长”、“外交部长”、“行政院”副院长;萧万长曾任“经济部长”、“经建会”主委。

现任“行政院长”刘兆玄曾任“国科会”主委、“行政院”副院长,经历不可谓不丰。但如今要求刘兆玄下台的声音此起彼落,若论行政历练以及马英九的信任,再看郝柏村、李焕曾分别在七十一岁、七十二岁“组阁”,今年才七十岁的萧万长,应是“副总统”兼任“阁揆”的不二人选。

若马英九此时快刀斩乱麻,在八八水灾过后,立即提名萧万长兼任“阁揆”,全力推动灾后重建,声望肯定可以因此提升不少。然而,萧万长在今年初才因为癌症开刀,虽然宣称康复,但传言不断,能否接掌“行政院”外界还有疑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郭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