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忠信:灾难政治学
2009年08月15日 07:59台海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台海网8月15日讯 本报特约撰述人、 台湾知名时政评论家胡忠信分析报道,8月8日袭击台湾的“莫拉克”台风,经过一周的救灾以后,伤害比想象及预估更为严重,是1996年 “贺伯”台风、1999年“9·21大地震”以来,最严重的天灾重创。

正如加拿大记者娜欧密·克莱恩提出的“震撼主义—灾难资本主义的兴起”,南亚海啸、“卡崔娜”风灾不但是全球气候变迁的后遗症,也把政府官僚体系的颟顸无能、指挥体系的混乱脱序彻底暴露无遗。台湾今年面临7年来罕见的大旱,但“莫拉克”却带来200年仅见的雨量,一夕之间水库不但溃堤,上游的超限开发山坡、河川行水区,乃至下游的地层下陷,使高山至海滨都发生水患,媒体也首次用“灭村”来形容山地村落的土石流灾情。

马英九“政府”面对空前危机显然失去预警机制,先是“气象局”对超大雨量未做出正确预报,“水利署”千亿以上新台币的防洪经费也完全 “破功”,灾变发生以后,“中央部会”与地方县市发生整合困难,第一时间就失去先机,军队、警察、民防系统也未全面动员,由于信息不足,由上而下的指挥系统未建立,等到台风过后四五天,大家才警觉最大的灾难是高山乡镇与原住民部落。

由于马英九、刘兆玄的指挥失当,民怨油然而生,偃旗息鼓几天的电视政论节目由“开讲”而“开骂”,水利学者在国民党中常会痛批 “要让台湾脱离旱灾和水灾,最好的方法就是让‘总统府’淹水!”退役的陆军副司令激动地说:“台湾的军队都死光了!”上述情绪语言固然无济于事,但正如“卡崔娜”台风对小布什总统威望的重创,“莫拉克”对马英九的伤害,目前才正在发酵,可见不可低估 “灾难政治学”的后坐力。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缪汶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