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日报:扁家即使坐牢,也不会把钱吐出来
2009年08月10日 09:12人民网-台湾频道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台湾《中华日报》9日社论指出,扁家涉贪舞弊是为了钱,这是众所皆知的事,特侦组和法院侦审扁案,应可区分为两大指向,一是查究犯行,科以刑责;二是追回赃款。如果只在查究犯行上着墨,即使真相大白,犯行毕露,而赃款没有悉数没入,扁案就不能称为“完全办案”。

全文摘要如下:

从特侦组侦办过程中可以清楚发现,扁案爆发之初,陈水扁及其家人,打定主意负隅顽抗,更不承认有不法所得,及至证据一一浮现,除陈水扁外,余人则做“选择性认罪”,但对不法所得流向能瞒则瞒,即使被爱德蒙查到海外有洗钱事实,折合新台币七亿多元的资金存在瑞士银行,帐户主人陈致中,虽说同意汇回,但事隔半年,仍未成为事实。

社论说,今年一月,陈致中、黄睿靓夫妇向特侦组请求认罪协商,除承诺汇回包括“海角七亿”在内的十二点八亿外,同时承认吴淑珍拥有六亿的珠宝和现金。之前,特侦组在“扁家账房”陈镇慧的随身碟中查到原存在国泰世华银行,后移至元大马家的八亿多现金;黄芳彦避匿美国后,检察官又发现他代扁家保管了价值数千万的珠宝及两亿多现金。

特侦组同时将侦查重点放在二次金改,在金改过程中,又有多少钱进入扁家帐户?有人指出,扁家在日本也有帐户,估计扁家A得的总金额有上百亿之谱。此外,特侦组应还在追查未曾公开的其他弊案,其中又牵涉多少钱?

社论说,陈致中夫妇既然请求“认罪协商”,对于特侦组追回扁家寄存海外的不法所得,应有助益。然而,半年过去了,竟没有半文钱从海外汇回来,这使人越来越怀疑,扁家人即使坐牢,也不肯把钱吐出来。而陈致中夫妇从高姿态的自称“我们只是单纯人头”,到低姿势的请求“认罪协商”,不过是一种烟幕手法,目的是在“保钱”。

一般人即使不尽了解法律,但对贪污之不能容忍,莫不视为普世价值。在此认知下,司法能否将扁家各种名目的不法所得,悉数追回,便成为检验司法办案成果的标准;亦即,如果扁家一门涉嫌犯罪事证明确,分别被判刑,赃款却成为一笔糊涂帐,老百姓仍会认为正义并未彰显,难服人心。

社论说,贪渎案例显示,贪官污吏判刑定谳后,坐了几年牢,只要钱还在,出狱后便不愁没有荣华富贵可享;另一种状况,则自己坐牢,金钱由子女享用。故而,必须将金钱追回,坐牢方有惩罚意义;若钱追不回,坐牢不啻为一种可耻的赚钱方式。如果坐牢一天的“代价”,可高达数十万甚至百万,这是何等讽刺?

扁案起诉之初,尚有其他弊情不明,吴淑珍就要求法院解除对她的限制出境,如今回想,其动机不免使人启疑;陈幸妤数月前以赴美读书为由,要求解除限制出境,如今入学资格必须从新申请,为何闻法官裁定继续限制出境而脸色铁青?陈致中夫妇“认罪协商”的另一目的,难道不也为能及早离开台湾吗?

社论质疑,扁家人是海外帐户的主人或受益人,那些匿藏的赃款到底有多少?只有他们知道,也只有他们才有资格使用。法院持续限制扁家人出境,以避免他们和赃款接触,这是为了“钱回台湾”不得不为的做法。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