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大权于一身马英九难题才开始
2009年07月26日 08:33台海网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台海网7月26日讯 一人参选,笃定当选。无论投票率或得票率多少,马英九都确定成为新任国民党主席。但是,当上党主席后能不能真正推动改革,才是马英九“大权一统”后的考验。

兼任党魁,马英九必须要做的是党务改革与世代交替。四年前首次参选党主席,他曾喊出同样诉求,尽管之后因为特别费案遭起诉而辞去党主席,但马当时任内以及接任的吴伯雄,在此两项议题上,都没来得及让外界看出什么成果。

《中国时报》特稿指出,这次又打出原主张,除了是展现马一直想贯彻的意志,也是对旧势力的再挑战。不过,被认为不沾锅的马英九,接任党主席后,对纠结不清的地方派系、“国会”系统无法有效整合等老毛病,真的准备好大刀阔斧改革、并承受可能付出的代价?

此外,坐稳党魁之后,未来可直接控制“国会”,行政、立法事权统一,权力集中相对也表示,施政成败不再是“行政院长”之责,马得一肩扛起,没有闪躲空间。

马英九为求统治效率,企求兼任党主席后权力一统,但权力集中却与民主分权的原理背道而驰。由于一人独强,党主席选举已经徒具“应景”民主化形式,未来“立法院”会不会成为“橡皮图章”,是外界检验马的重要指标。

此外,党政合一后,如何将党、“国会”与行政部门,整合转化成有利台湾民主深化发展所需要的机器,也是马英九的重要功课。

民主,不能只靠个人光环,人民与历史是大权在握者的两大打分数老师,马英九大权一统后的试炼,现在才要开始而已。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郭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