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县升格救周阻苏 台中县市合并锁定胡
2009年06月23日 09:18华夏经纬网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新华澳报发表评论文章称,台湾“内政部”将于今日召开“改制计划审查会议”,审查七件县市升格改制计划案。包括台北县升格为直辖“新北市”,台中县市合并为新的直辖“台中市”,高雄县市合并为直辖“高雄市”等,分别为未来的北、中、南三大都打下基础。这是为了落实马英九“三都十五县”行政区划改革规划的执行会议。该审查会议原计划召开两天,但“内政部长”廖了以为免夜长梦多,下达“一天内完成”的指示,并特地挑选“警政署”作为开会地点,利用“警政署”并非开放空间,警力部署、维安容易,可以避免民进党前往示威滋扰。

实际上,民进党是极力反对该项行政区划改制案的。其借口除了是“三都十五县”将会形成升格县市是“一等国民”,没有升格的县市是“二等国民”的差别待遇,及促成区域和城乡发展不均衡,造成“一个台湾,两个世界”之外,更重要的是,其中的台北县因升格而延选,将会阻挡苏贞昌的“二零一二大梦”。实际上,苏贞昌前日就声称,支持县市升格,反对延选。

显然,苏贞昌的立场与民进党的立场有着微妙差别。民进党是“凡马必反”,既反对由马英九提出的“三都十五县”规划,包括其中的台北县升格,又反对延选。但苏贞昌则因曾担任过台北县长,现在民进党上下都主张他“回锅”再参选台北县长,如果台北县升格为直辖的“新北市”,而他本人又能当选,那他就是直辖市长,与现任高雄市长的陈菊一道,都是民进党在全岛内的最高公职官员,这对于他在明年五月与陈菊或许添财、游锡(方方土)等争夺民进党主席,甚至是二零一二年代表民进党出选“总统”,都是一大利多。既然如此,苏贞昌还不是连忙举脚欢迎?但是,他却与民进党一样,反对台北县延选。

为何苏贞昌在对待延选的问题上,与民进党持同样的反对立场呢?这是因为,按照马当局的规划,如果台北县升格为直辖“新北市”,其“政府”任期就应与台北、高雄两直辖市看齐,亦即其最新一届的选举换届就应延至二零一零年十二月进行。就此,苏贞昌要在今年底参选台北县长的规划,就将被打破。而待到二零一零年“新北市长”选举换届时,一来可能届时周锡玮已努力拼搏,获得较多选民支持,对选情大为有利;而他本人则因离开政坛太久,没有甚么政绩可供选民参照,其政坛能见度也日渐消淡,未必能竞争得过周锡玮,还不如倘在今年底参选台北县长战胜周锡玮的机会将很高。二来即使是届时能选上并随即就任“新北市长”,但才上任一年多,距离二零一二年三月第十二任“总统”选举仍有两年的时间,他如参选“总统”,必会被“必须完成选民托负”的承诺所捆绑,动弹不得。即使是强行参选,也将被其竞选对手揪住不放,未选先输三分。

这正是苏贞昌认为马英九延选是为了“救周阻苏”的图谋。实际上,从表面上看,如果台北县升格并延选,确是能达到“救周阻苏”的意图。一方面,目前周锡玮民意支持度较低,如是按原规划在年底进行台北县长选举,受到苏贞昌严重威胁的周锡玮,必输无疑。但在延选后,周锡玮即可逃过年底县市长选举这一“劫”,并可在延选的一年里,由国民党中央和马当局挹注资源,全力协助他施政,他本人亦加倍努力,或许将会使民调止跌回升,而胜选“新北市长”的机会就将会大升。因此也就难怪,当“内政部”已拟好台北县延选的规划传出后,在其它争取连任的各县市长都积极备战的情况下,周锡玮公然可以老神在在地出外旅游!因此,当时就有人认为,台北县的延选是为周锡玮度身定做。

另一方面,虽然二零零五年十二月的县市长选举时,选民给予台北县长的托负只是四年。但在台北县升格为“新台北市”后,其“政府”任期须与台北、高雄等直辖市看齐,亦即是延后到二零一零年十二月二十六日。倘此,就将衍生“延选”问题,亦即升格后的“新北市长”,不会参加今年十二月的县市长选举,而将会延后到明年十二月与台北、高雄二市的市民选举同时进行。一直为参选台北县长做好准备的苏贞昌,就将错过今年底的县市长选举,而被拖到明年十二月,他的锐气就将被这么一拖而消磨掉了。即使届时当选,也将被捆绑在“新北市长”任上,不能按原计划借着台北县的高政绩而去染指二零一二年的“总统”大选。

或许,这正是马英九一为了保证自己二零一二年能连任,二为了摆脱年底台北县“失陷”危机的神机妙算。如是用在对待民进党方面,确是一条妙计。但由于台中县市同样也是升格,同样也将面临必须“延选”问题,这又将产生了同样也针对着“自己人”的问题,那就是亦将达到将台中市长胡志强“锁定”在台中市的效果。

实际上,胡志强的台中市长任期在今年十二月就告届满。但由于他已连续任了两届,已不能再选。这就产生了必须安置胡志强的问题。而以其资历、能力,应是被安置在“中枢”工作。但他既是风趣幽默,可能会抢尽木讷无趣的马英九的锋头,又是直率爱扮“乌鸦咀”,未必讨得马英九的欢心。因而马英九并不一定愿意看到胡志强在自己的身旁,最好是能远离“中枢”。但如台中县市升格并延选,胡志强将作为升格后的台中市长,必须再任职一年。这就解除了胡志强到“中枢”任职的威胁。到明年底直辖市长改选时,因胡志强已不受“连选得连任一届”的限制,可再选直辖台中市长,可能马英九主席又要他继续为台中市民服务,再次参选。这样,也就可以达到将胡志强“锁定”在新台中市之目的。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