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折之年 共创双赢--2008年两岸关系回顾
2008年12月31日 09:23新华社 】 【打印

2008年,是两岸关系出现重大转折的一年,两岸双方把握难得的历史机遇,持续良性互动,推动两岸关系取得了新的进展,写下两岸交流合作的新篇章,两岸关系走进了和平发展的新时代。

今年3月下旬,在两岸同胞共同努力下,台湾局势发生重大的积极变化,两岸关系发展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并在其后呈现出不断改善和发展的良好势头。

4月1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博鳌会见了萧万长先生率领的台湾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代表团一行。尽管会见主要就两岸经济交流合作交换意见,但这是胡锦涛总书记与即将上任的新一届台湾当局高层的首次会面,具有“试水”之意。4月29日,胡锦涛总书记在会见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时提出,对于两岸关系发展面临的一些历史遗留问题和今后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只要双方以两岸同胞福祉为念、以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大局为重,建立互信、搁置争议、求同存异、共创双赢,就一定能够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道路就一定会越走越宽广。这“十六字箴言”为处理新形势下的两岸关系指明了方向。

5月28日,中国国民党主席吴伯雄率团访问大陆,胡锦涛总书记与吴伯雄在北京举行历史性会谈。这是国民党在台湾重新“执政”后两党领导人的首次会谈。会谈的重要共识之一,就是应在“九二共识”基础上尽快恢复海协会和海基会交往协商,通过平等协商务实解决两岸间的有关问题。会谈宣告两岸关系拨云见日、雨过天晴,“开启了两岸交流、协商的新契机与新方式”。

6月,海协会与海基会在北京成功复谈,中断9年的两岸制度化协商得以恢复。这标志着新形势下两岸关系改善和发展有了一个实质性的良好开端。胡锦涛总书记在会见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时指出:“今天,两岸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有条件携手合作、共同发展。协商谈判是实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必由之路。希望两会今后在商谈中做到平等协商、善意沟通、积累共识、务实进取。”

正是本着“新十六字”方针精神,两会协商稳步推进。11月,海协会会长陈云林率团访台,与江丙坤举行会谈。这是两会领导人会谈首次在台北举行,也是海协会领导人首度访台,两会制度化协商跨出历史性的重要步伐。

在北京和台北的两次协商中,两会先后签署了《海峡两岸包机会谈纪要》《海峡两岸关于大陆居民赴台湾旅游协议》和《海峡两岸空运协议》《海峡两岸海运协议》《海峡两岸邮政协议》和《海峡两岸食品安全协议》等6项重要协议,并就今后两会协商、联系、交流达成广泛共识。

根据协议,7月4日,两岸周末包机和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开始实施。12月15日,两岸空运直航、海运直航、直接通邮启动,两岸同胞期盼数十年的直接“三通”基本实现,两岸进入“一日生活圈”,两岸之间的地理、心理距离大幅缩短。这是中华民族历史性的一刻,对两岸民间互动将形成深远影响;这是两岸关系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的指标性事件,两岸关系由此迈入崭新的时代。

12月20日至21日,国共两党在上海举办第四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邀集两岸各界人士广泛参与,形成了9项共同建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开幕式上郑重宣示:“如果世界经济形势持续恶化,台湾方面提出缓解经济困难的要求,大陆方面愿意尽最大努力,提供协助。”论坛闭幕前,大陆方面就加强两岸合作、携手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推出10项政策措施。

国共两党的这次例行对话具有特殊意义。论坛收获的重要成果,有利于全面扩大和深化两岸经济交流合作,必将促进两岸经济发展,更好地造福两岸同胞。

12月23日,寄托了13亿大陆同胞对台湾同胞深情厚谊的两只大熊猫顺利赴台,正如它们的乳名“团团”“圆圆”,为今年两岸关系发展划下圆满句点。

回顾这不平凡的一年,“道路已经打开,方向已经明确”;面向未来,美好蓝图已铺展在台湾海峡寥廓海天之上。正如国台办主任王毅所说,“两岸关系将迎来一个大交流、大合作、大融合和大发展的崭新局面”。(陈键兴)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陈键兴   编辑: 缪汶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