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尝到“立法监督”的苦头
2008年07月09日 09:36华夏经纬网 】 【打印

国民党全面“执政”,蓝营“立委”在“立法院”占绝大多数,本来应该是马英九的优势,是顺利推行其政策和路线的保障,就像在大海中航行,旁边有了一艘护卫舰。故此,台湾社会曾经有“一党独大”的担忧,民进党并曾经以此作为一项选举策略,企图维持“执政”地位。然而,政治的反复无常、诡谲多变,让想当然完全没有滋生的土壤。马英九上任后一个多月,张罗铺陈才刚开始,便尝到了“苦头”,发现身边的护卫舰并不“护航”。

“施政”方式需要全盘思考

继“监察院副院长”提名人沈富雄,这个看在马英九眼里“正直敢言”的前绿营“立委”,未过资格审查门坎、中箭落马后,“考试院院长”提名人、书生气十足的前台湾交通大学校长张俊彦,抵挡不住蓝营“立委”隆隆炮火的进攻,狼狈不堪地主动放弃了提名。两个重要的“考监委”人事案闹到如此收场,马英九始料未及,是“执政”以来遇到的最大挫折。

“考监委”人事风波,暴露出国民党重新“执政”后存在的诸多问题,譬如在“党政”的分工合作和行政立法机构的沟通协调等方面。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和矛盾,显然是“执政”党在新的环境下面临的新问题,需要全盘思考,需要高度的智慧。在马英九“执政”满月时,台湾媒体曾做过民调,显示马当局和蓝营“立委”的满意度双双下降,甚至“不及格”。这一方面表明,对国民党重新“执政”,求变的民众企盼太高,一方面也显示国民党“执政”的能力和“施政”艺术确实存在问题。这其实已经是一个警号。然而,从这次“考监委”提名和资格审查的情况看,国民党和马英九当局并没有引起足够警惕。

不分蓝绿真正举贤选能

“立法院”行使对“政府”的监督权,这是台湾“民主政治”制度的核心,是必然。国民党在全面“执政”的条件下,完全可以使之变得更加有效,避免对立化。马英九主张做“全民总统”,走中间路线,缓和蓝绿冲突和矛盾,这些主张绝大多数的蓝营“立委”和台湾民众都能接受并赞同,为之护航者也大有人在。选用几个绿色背景的官员并不是问题的要害,关键在是否真正做到了举贤选能,是否在事前作足了解和沟通工夫。

沈富雄中箭落马,不仅仅是因为他的绿色背景,重要的原因在于他过去曾经有过的“案底”,国民党“立委”邱毅与其拍桌对杠,围绕的主要还是他曾经违法进口管制“药品”牟利的问题,而沈富雄却“猾头”狡辩。这与为反贪腐而坐牢,为社会正义耿耿于怀的“爆料天王”对比,就相形见绌了。“考试院院长”人选张俊彦的提名,更是让人哭笑不得,他不仅在校长任内就为自己谋利,后来还与商业利益有扯不清的关系,而这个商人牵涉了内线交易的案子,并在张俊彦接受资格审查的当口自杀了。

“考监委”的人事风波,不仅伤了马英九的面子,对国民党重新“执政”的能力信誉也是个不小的伤害。马英九在尚未具备扎实基础的情况下,过分强调“党政”分家,轻视“行政”与“立法”沟通,终于尝到了“苦头”。好在风波基本平息,“府院”矛盾没有激化。所谓苦口良药,马英九真的应该以此为鉴,吸取教训。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陶沙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