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政运作发生问题 危机也是转机
2008年07月07日 18:17华夏经纬网 】 【打印

中央日报网路报发表社论说,马英九提名的“监察院”人事案,日前在“立法院”遭到重挫,“院长”被提名人王建煊低飞过关,“副院长”被提名人沈富雄则中箭落马,另外三位“监委”被提名人也被封杀。消息传出后,外界普遍认为,这是国民党中央与“立委”联手集体给马英九“下马威”,如果“考试院”人事案又再如法炮制,不但马英九的领导威信严重受损,党政运作也将出现空前危机。

“立法院”未能通过提名人选,早有前例,并不稀奇,这次之所以引起瞩目,主要是马英九提出王沈配后,外界一片叫好之声,咸认如此搭配,充分显现马英九用人唯才,不分党派,而在国民党“立委”占三分之二的情况下,也必然可以顺利通过,然而,沈富雄最后竟然惨遭滑铁卢,当然令人震惊。

社论说,无庸赘言,国民党籍“立委”拒绝照单全收,对于马英九而言,面子上当然难看。不过,这在民主国家和地区里,本来就是常态。以美国为例,历任总统提名的大法官,大概有五分之一都遭到否决,足见沈富雄等人被封杀,其实并不是特别严重,更何况被刷掉的人,或多或少也确实有一些争议,所以与其将此事件视为“立委”故意要让马英九难堪,毋宁说是“立委”自主意识高涨,藉此要展现力量!

事实上,真正值得重视的,应该是党政运作发生问题,更精确的讲,就是“总统府”与国民党中央的关系,会不会更加恶化。从马英九接任国民党主席以来,吴伯雄一直是他最坚定的支持者,吴伯雄当上党主席之后,对于马英九的竞选也始终全力相挺,但五二O之后,双方似乎是渐行渐远。就以这次的同意权行使来看,“总统府”方面希望被提名人全数过关,党籍“立委”能够“一致投票”,但一向强势主导的吴主席,却在尊重党团自主的前提下,同意党团“两人封杀、两人原则支持、开放投票”的决议,对于最后四人落榜不能不说是极为关键性的影响!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李增华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