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视马英九性格的阴影面
2008年07月07日 07:21台海网 】 【打印

台海网7月6日讯 海峡导报特约撰述人黄创夏今天撰文讲述一位国民党副主席层级的人物,讲了一个关于马英九性格的私房故事。

2007年1月13日,马英九因“特别费”被起诉的日子。“爱惜羽毛”的马英九,只想到自己的“清白”,对于从吴伯雄以下的国民党所有副主席到幕僚建议其立刻宣布参选的意见很迟疑。

终于,马英九答应接受众议。当所有人离开后,跟随马英九最久的康炳政,拉着马英九的好友、前文传会主委杨渡说:“恐怕,还要进去推一把!”康炳政是担心马英九仍犹豫不决。

杨渡再进马英九办公室内,果然,马英九在迟疑。杨渡向马英九报告,所有人都在等马英九,而且参选已是公议了,马英九才打起精神写参选声明。

该副主席层级人物说,马英九担心的是,如果是自己宣布参选,怕被人说是“自己想要”,最好是如1998年时,有许多“劝进声”,马英九才能 “免除自己想要”的“道德风险”。同样逻辑,关于“排黑条款”修改,也需由吴伯雄出面比较好。

2008年4月初,马英九与核心幕僚,为逼躲在东吴以“保持距离,以策安全”的刘兆玄“组阁”,创造出子虚乌有的“三顾茅庐”故事。一位和马英九时有互动,和刘兆玄也很有私交的老教授透露,刘兆玄心中又气又笑,一向以“智计过人”自居的刘兆玄,想都没想到竟会栽在马英九的“计”下。

4月10日下午,与马英九约好确定“组阁”会谈前,刘兆玄碰到这位老教授,只苦笑无言,透露出刘兆玄对自己的命运已有体悟。悟出什么?这位老教授自认能“理解”刘兆玄复出前夕的“那一抹苦笑”意涵。老教授认为,刘兆玄当时该是“有直觉”——— 必是马英九未来的 “第一线挡土墙”。

马英九从小就是奶奶养大,好几个姐姐在疼,妈妈秦厚修的心头宝,爸爸马鹤凌虽严厉,但对马英九也是随时守护。婚后,整个家又是周美青完全操持。马英九一向就是责任与承担的 “第二线”。老教授说:“周美青不是说过吗?马英九‘不体贴’!”

这样的过程,该老教授说,马英九一辈子“都是受人照顾,从来不懂得要去照顾人”,要马英九从此学会“当大哥”,必须时时去照顾身边的人,拿出肩膀扛起责任,恐怕需要很大幅度的调整。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