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十年风水轮流转
2008年06月26日 09:06台海网 】 【打印

台海网6月26日讯 台湾资深媒体人 公孙策今日在海峡导报上发表文章,全文如下:

金门县长李炷烽最近主张“金门撤军”,我基本上认为那是不智之举,理由却不是“国防”上的,而是李炷烽居然想要丢掉金门最大的卖点。

台湾的役男当兵如果抽签分发到金门、马祖,一向被视为“手气背”。因为那是外岛,没有休假,得跟家人、女友分开一年多,很可能女友会 “兵变”(男生服兵役,女生变心);那里又曾是前线,虽说两岸炮战有“单打双不打”的默契(我从来没搞清楚过,哪边打单日、哪边打双日)。

可是现在两岸形势变了,炮战早就停了,甚至飞机马上就要直航了。这是李炷烽主张撤军的理由,可是他真的是 “见树不见林”。

金门最大的卖点是什么?是风景吗?是金门高粱酒吗?我认为都不是。金门最大的卖点是“战地”。一座蕞尔小岛,内部几乎给挖空了,坑道像蜘蛛网一样密,里边还有一座“花岗岩凿出、一根柱子都没有”的“擎天厅”。

为了强化金门的卖点,就绝不能丢掉“战地”这个元素,而金门所有的“战地观光景点”更可有真实军队配合的优势——— 看过美国的 “西部开拓秀”吗?那些假印地安人多么乏味,哪比得上金门真正的军队?试想,观光客搭乘军用大卡车,由坑道进入“擎天厅”看秀,一路上有“宪兵”荷枪(虚弹)指挥交通,多么逼真啊。

除了“擎天厅”,马山喊话站更是两岸同胞、甚至国际观光客非去不可的地点。而且更因为林毅夫当年就是从这里游泳 “回归祖国大陆”,有这一位国际级经济学大师作为时代见证,马山的号召力更为加强。(顺带一提:笔者当年跟林毅夫还曾经同学过,我们同一年考进台湾大学农学院,他是农工系,我是植病系。)

OK,“狂想曲”说完了,用意无非是不希望看到金门 “倒洗澡水连婴儿都倒掉了”。金门人因为国共内战而委屈了五六十年,现在要出头了,因为两岸形势大改变,金门机会大好。

战国时,孟子到齐国去见齐威王,满怀抱负想要推销自己的治国平天下理想,结果却失望离开齐国。弟子充虞在路上问他:“老师不是说 ‘君子不怨天,不尤人’吗?为何失望之情溢于言表!”孟子说:“彼一时,此一时也……看来老天还不想让天下太平。如果想要天下治平,当今之世,舍我其谁啊。”

金门已经熬过两岸敌对交战的年代,金门人在那一段期间或许有怨,但是随着两岸和解“此一时,彼一时”了,就应该以“舍我其谁”的气度面对未来。毕竟,两岸关系豁然开朗了,靠得最近的就是金门,动动脑筋,机会一定还多得很。

另一句歇后语 “六十年风水轮流转———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比“此一时,彼一时也”用来描述两岸形势变化,来得更加贴切。

1949年国民党 “政府”“转进”台湾,明年刚好60年。这60年当中,两岸由敌对到和解到携手,两岸中国人也都经过艰苦的日子,然后在国际上扬眉吐气。

前面写了那么多“金门”,其实都可以用在“中国”。也就是说,面对一个方兴未艾的全球化大趋势,两岸中国人都应该体认到“彼一时,此一时也”,西方人欺负东方人的日子已经过去,中国人应该有“舍我其谁”的胸襟气度,让西方人深刻体会 “六十年风水轮流转”。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公孙策   编辑: 陶沙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