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游客即将登陆 台湾真的准备好了吗?
2008年06月24日 10:36中国台湾网 】 【打印

在各方的期待中,陆客即将开放观光,台湾真的准备好了吗?

台湾《联合报》刊文指出,安全维护、航线规划、机场设备、开放航站、航班班次、货币兑换、观光相关规定等,几乎没一个定案,甚至抱着走一步算一步的心态,说穿了,就仅仅是为了实现“七月四日开放陆客观光”的政见罢了!

官方尚且如此,而民间呢?旅行社早在三年多前就磨刀霍霍,培养了一大堆人,卖力的建立人脉、拉关系、套交情,期待能赢在开放的起跑点上。孰知,随着时间的接近,却变成人人有希望,个个没把握的情势!讲人脉?靠关系?总是会碰到人脉层级比你高、关系比你好的人!因此,旅行社业者最新的结论是:看锋头,观情势,能接一团是一团!比实力,比价钱,能“削”多少是多少!有人甚至已经放话打算以“零团费”来接团,再以购物来弥补,至于八十美金的下限规定,就仅供参考吧!没办法,“市场机制”啊!谁叫你是一四六家去抢八家的客源啊!拼死活该!

说到购物,相关业者(艺品店)也是一个头两个大,除了提高退佣成数拼命拉拢旅行社排定进店之外,又得赚钱,还要顾商品质量、加入品保,更听说有定价二万元的商品,杀到一折,以二千元成交,还有退佣,旅行社还说“不错啊!”真不知客人会怎么想?这种生意还能做多久?听说这还是比较大型的团体店,若是其它在景点附近的小店,甚至所谓的镳客,真不知又会引起多少的纠纷与反感了!

另外,号称已有八千到一万名“准备好了”的华语导游,目前实际在线带团的不到一千人,而且还不见得都有团带。而为了响应开放陆客观光,在这两年积极考取执照的菜鸟导游,结训以后,很多人也同时结束了导游的生涯,原因无他,没有实务经验!去跟团实习啊?是啊!除非旅行社是自家开的,否则,谁要给你跟啊!一个老导游(没牌的)说得好:“跟我的团?学会了,跟我抢团带喔?”“我也带过啊!问题是,碍手碍脚不说,有些白目的还会坏了我的好事呢!(诸如进未指定的店、晚上的行程等)”唉!

文章表示,并非完全看坏此观光商机,就像旅馆业或游览车业者,只要愿意投资更新设备,都会非常抢手,大发利市!问题在,观光业不是只有旅馆与车子,很多相关法规与规划或周边行业,目前看来是“都还没准备好”!

当然,箭已在弦,不得不发,而且是即发即至,台湾已无太多应变的时间,只能且战且走了!但为了长远打算,希望所有相关单位或业者,及早落实并确定所有规定,并呼吁各界把眼光放远,团结合作,互利互惠,千万不要自相残杀、杀鸡取卵、炒短线,否则到头来赔了夫人又折兵,白忙一场,是怨不了别人的!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陶沙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