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震海:马英九将如何处理与美日关系?
2008年06月19日 10:23凤凰网 】 【打印

邱震海:在马英九时代台湾基本上可以不再像陈水扁时代那样有战争的威胁。于是马英九时代对美、对日关系面临重大的调试,这样是调试到一个已经适度的状态。当然这个适度的状态是什么,当然我们现在也不知道,因为这里面会有许许多多元素存在,但是我认为这个马英九时代美日台关系,或者台湾跟美日的关系它会面临一个调整。

我在前天的节目当中提出我认为对中国大陆来说至少在地区这个层面上,两岸关系一定高于对美关系和对日关系,因为两岸关系中国人自己的事情,这是第一个。从民族感情上来说,第二个,只有两岸关系我们紧紧的把握好,不再把两岸关系,中国人自己的筹码交给外国人。那么我们就能够拿到一个整个在地区间战略格局,总的一个杠杆。

同样我们现在发现对马英九来说,他最近一两个月的要务里,两岸关系也是他处理经济问题之内,岛内经济问题之外的一个非常重要一个要务,所以在这一点上我们知道无论中国大陆还是马英九其实双方把两岸关系作为自己的除了国内经济名声之外的第一要务。好了那么既然这样的话,其实我觉得两岸之间其实有许许多多的未来可以去探索的空间,一步一步可以走。包括从经贸到非常微妙的政治磨合,包括其他地方的磨合而这些磨合一方面是有利于两岸自身的,有利于我们中国人,中华民族炎黄子孙的我们自己家里的事情。另一方面也有利于很微妙的平衡跟美国跟日本的关系。

郑浩:好时间差不多了,感谢您的分析,观众朋友再次感谢您的收看,今天的《时事开讲》节目,欢迎明天同一时间收看,再见。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李增华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