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关注“胡吴会”:两岸将共绘出一幅新图像
2008年05月29日 10:46中新网 】 【打印

中新网5月29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与中国国民党主席吴伯雄昨天在北京会面。台湾媒体指出,国共高层交流已被视为愈来愈自然,两岸之间弥漫着一股和解和善意的气氛,大家都感受到两岸将共绘出一幅新的图像。

台湾“中央社”发文称,胡锦涛与吴伯雄会见时,坐席首度采取“工作会谈”的形式。大大小小的迹象,均展现国共两党几年来已建立一定程度的互信基础。从连战几次访问大陆,到萧万长到海南岛参加博鳌论坛,加上这次吴伯雄访问大陆会见胡锦涛,两岸高层交流已经被视为愈来愈自然。

《联合报》社论说,一场四川大地震,以乎使得两岸人民的相互感应成了北京会谈的主题。这样的氛围,有益于两岸的互动;将人民摆在首位,主政者的角色则是准确反映人民的思维情感。

台湾铭传大学公共事务系教授杨开煌投书媒体指出,两岸之间弥漫着一股和解和善意的气氛,大家都感受到两岸将共绘出一幅新的两岸关系的图像。此一图像包括以下的特点:

第一、两岸交往将由以往的单引擎驱动变为双引擎驱动。以往两岸交流一直是维持民间的单引擎驱动,官方则一直扮演是煞车的角色,而今后两岸则调整角色,扮演方向盘和推动者的角色。

第二、两岸沟通将由以往的无正式渠道转为多元化正式渠道。如今大家都回归“九二共识”,两会复谈指日可待,而且包机、观光两大议题,几乎保证一谈必成;除此之外,国共平台也将延续,高层互动也在规划。两岸之间多渠道沟通的时代已经来临,今后两岸之间的误解和误判的机率将大大将降低。

第三、两岸之间对对方的话语从以往的恶意猜测转为善意解读。双方有机会进入善意循环的系络之中互动,两岸关系安全和和解的可能性也大大提高。

文章认为,比对历史上前两次的国共合作,此次国共和解在本质是不同的。首先,以往都是基于有共同的敌人,而此次则是建立在各自的内部需要。大陆需要和平的战略机遇期,台湾需要重振经济,恰恰两党的这种需求都是长期的,也都对对方有需求。其次,以往合作目的基本是政治性的合作,而此次和解目的基本以各自的经济发展为主。

《中国时报》则分析说,国民党主席吴伯雄将此次大陆行定位为两党的“工作会谈”,首要任务在促成两岸两会制度性协商机制的恢复,解决“两岸周末包机”和“大陆居民赴台旅游”问题,从会谈来看,吴伯雄此行的主要任务几已圆满完成。北京对互利互惠的经济交流与合作问题,作法弹性务实,给予台湾实质优惠待遇的意愿也非常高。只要两会复谈签署协议,开放之门即将启动。

《联合报》另刊文指出,两岸关系之所以能够逐渐加温,不仅是台面上的各种“登陆之旅”,而更多是未被媒体重视报导的各种民间旅游、文化与学术交流。对于吴伯雄登陆,从国际社会的反应来看,让人感觉除了少数被意识形态“绑架”的政治人物外,全世界似乎都等着台海两岸融冰,因而吴胡会这天,非但是全球注目的焦点,中国现代史也一定会记下这一天。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陶沙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