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次山:吴伯雄访大陆是考验马英九好时机
2008年05月27日 17:50凤凰卫视 】 【打印
对不起,您的浏览器禁用脚本或者您的Flash播放器版本较低!请点击这里获取最新版本。

国民党主席吴伯雄已经抵达大陆开始六天五夜的访问行程,到底这样的行程背后,体现出什么样的意义,包括两岸关系的走向会如何有新的互动,凤凰卫视评论员阮次山先生在26日新闻今日谈中有深入分析。

阮次山:国民党不能称为台湾“执政党”

阮次山:在评吴伯雄此行之前,我觉得我们站在整个中国的观点,要有一个概念,必须要澄清,我们在很多的媒体,很多的甚至于是港台的媒体,都称国民党是执政党,这个观念我们一定要表示大家不能这样用,连括弧都不能用。

为什么呢?执政党是什么概念,我是教政治学的,执政党是一个国家执政的党叫执政党,我们承认台湾是一个国家吗?所以我们有很多的用词,我必须要提出纠正,这不是执政党,如果你承认他执政党,也掉进现在台湾有很多的学者,包括现在台湾的所谓“国家安全会议”秘书长苏起,他们这些搞政治学者,经常把大陆的思维,还有大陆当局很多官员不明就理的,把它引进这个概念,就是事实上的主权国家,所以我们必须要把这个概念先搞清楚,不要掉进人家替我们设计的陷井里面,所以不能称国民党是执政党,我们也可以讲,它在台湾重新执政以后,它这个党第一次到中国访问,所以不能称它为执政党,这个我们要小心。

那么这次吴伯雄的大陆行,我们要从好几个方面去看:第一个,马英九在他动身前密谈了十几分钟,晚上台湾的行政院长刘兆玄请他吃饭,谈了十几分钟,他这次来,我们另外还有一个概念,就是一定要明白,现在台湾的国民党跟过去的台湾国民党不一样了,为什么呢?过去在两蒋时代,是以党领政,所以每个礼拜三国民党中常会是决定了台湾所有的所谓的党跟行政的大事儿。所以过去的国民党中常会,那当然是位高权重,所有的行政当局的措施,人事命令决策,都有国民党中常会决定。

现在的国民党,他的党员加起来,勉强可以数得上八、九十万人。那么它的中常会已经不是所谓的台湾过去两蒋时代讲的中枢重要会议,中枢就是中央政府重要的,它不是一个,它只是一个咨询机构而已,在竞选的时候,它也只不过是一个辅选的工作,尤其是今年的马英九当选,国民党很多人以为吴伯雄帮了他多少忙。

不是,其实马英九自己本身他有一个小中心,他自己搞了一个竞选中心,吴伯雄只是一个辅助,在旁边敲边鼓的作用,作为一个辅助性的作用。因为现在第一个国民党的钱也不多了,第二个如果是谁当台湾的领导人,他跟你国民党,现在马英九又刻意跟国民党内部的这些大老,所谓的元老派保持距离,像什么吴伯雄了,吴敦义了,王金平保持距离。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李增华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