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震海:马英九任命赖幸媛掌陆委会 两岸关系会否急刹车
2008年04月29日 16:11凤凰卫视 】 【打印

马英九释放两岸政策信号:欲进还退之间

杨娟:所以,基本上您就是认为在他将来的两岸政策方面还是会采取一个相当平衡和保守的政策?这样的一个基调。

邱震海:我觉得平衡和保守可能是会目前我们可以给大家一个比较谨慎的一个研判。因为确实马英九刚才我一再讲了,他的新台湾的情结,无论从他个人的情结里面还是从他的目前的选民的基础,不要忘了700万人支持他,还有500万不支持他,这是一个他只多了200多万票而已。未来四年以后,他要博取连任,他必须要考虑到这些。无论是任何一个,哪怕是吴伯雄上台、连战上台他也必须要考虑到现实政治的谋略,是吧?我想所以这个他不可能迈出非常大的一步。

但,另一方面他也是一个还是有一定的中华情结的一个领导人,所以在两岸关系上我想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未来不会像陈水扁时代那么大起大落。但是我们绝对也不可能天真到就像连战或者以前的宋楚瑜,包括现在吴伯雄那样的完全的非常热,相反所有的连战、吴伯雄,所有做的这些举动,包括江丙坤的举动,还是我刚才的那句话,会给他形成一种的分境合基的,分境合基的这么一种影响,所以马英九如果说过去他的一句话叫做欲惧还迎,那么我现在给他说欲进还退,或者欲攻还守。

他是处于进退之间,处于攻守之间的,所以觉得现在从大陆方面来说,大陆不必给马英九太多的压力。就让他在他的进退之间、攻守之间、惧赢之间保持他的一定的游刃有余的一种适度的空间,让国民党内的各种势力对他形成一定的分进合击,但这种分进合击也不是给他非常大的压力,如果太大的压力,不但马英九自己会反弹。他的背后的绿色的选民基础,他内部的新台湾的那个情结,也会反弹。但是如果大家形成一种就是刚才我说的模糊,继续模糊下去,我觉得慢慢的这种化学反应,也许在两三年,三四年也许在马英九的下一任会产生比较好的一个效应。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李增华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