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震海:马英九任命赖幸媛掌陆委会 两岸关系会否急刹车
2008年04月29日 16:11凤凰卫视 】 【打印

独派执掌陆委会 两岸关系会否急刹车?

杨娟:刚才呢我们有说到在台湾最近一段时间,其实是有一种大陆热,以至于有民进党的人士都批评说,现在在国民党党内的人士是争相跟这个,跟大陆方面的高层互动为荣,并且借此来争取这个地位。那么,但是在另一方面您刚才也已经说到了,马英九他是今天刚刚任命了一位倾绿色彩非常浓厚的人士来担任这个陆委会的主委这样子,一个非常重要的职位。那么他是一种刹车,这种刹车会刹到什么样的程度呢?

邱震海:对,现在很有意思,现在这个萧万长,就是马英九的副手啊,他刚刚见了这个胡锦涛,马萧会之后他就说了一句话,他说现在这个两岸之间很热,热得我们要防止他不要沉重一种洪水,慢慢的来就好。希望能够慢慢来,所以可以看得出马萧作为未来这个直接掌管行政资源这个最高的领导人,他对于目前的这个大陆和台湾之间慢慢在恢复这种热,有一种潜在的担忧。虽然说马萧我觉得从这个本质上来说,他们也是希望未来两岸互动,但是他们毕竟一方面他们掌握得行政资源,任何掌握行政资源的人,他都会相对来说比较谨慎处理迈出他的每一步。

还有一个他们的整个的情结,跟这个其他的蓝营的领导人有所不同,尤其他们未来如果说至少在马英九方面来说,还要谋求一个连任的话,刚才我都已经说了,所以现在呢,从马英九方面来说,他自然要采取某一些刹车的一些举动。所以这次任命这个赖幸媛,我想这是一个非常、非常一个明显的举动。那么关键是还是刚才我说的,任命的赖幸媛之后,未来他内部的一些行政机构之间还有国民党和赖幸媛、陆委会之间如何互动?这些都是问题。

但是,我觉得从北京方面来说,这是非常聪明。现在你看这个北京把所有的平台都已经利用起来了,马萧来说,从萧万长来,萧万长这次到博鳌,这个是天时、地利、人和,这个在3.20之后,萧万长刚刚被选上,台湾的副领导人。而且还没有正式上任,萧万长如果上任后,胡锦涛跟他会面就非常难了,大家以什么身份,那时候模糊就模糊不得了,必须要有一种新的一种官士的身份。

正好是他在5.20之前还没有上任,正好是两岸这个互动的一个基金会的董事长,所以这就是玩模糊玩得很好。但谁都知道,胡萧会其实真正的目的是为了着眼于5.20之后,这也可以说是两岸的政府层面,行政机关的领导人已经第一次已经见过面了。

好,这个已经利用得非常好,然后后面江丙坤来,江丙坤既是国民党的现任主席,又是未来的海基会的董事长,双重身份。最近几天正在这个中国大陆卸票,卸台商的票,而且据说5月25号他要正式以海基会的董事长的身份再次登陆。

这个也是非常好,那么现在这个连战,刚才我们说的连战到底以私人身份来?还是以这个国民党荣誉身份来?还是以这个当时开创了国共之间首要的首次的对话平台的这么一个领导人来,我想这并不重要,大家尽可以玩一些模糊的策略。包括未来国民党的的主席吴伯雄来,当然他来的身份一定是以国民党的主席,他会对这个胡锦涛作为中国总书记会见面,但是两个人谈什么?我想这个也可以尽可以玩一些模糊的东西。

我想说的是,所有这些的模糊的东西,其实我们看,都是会给目前处于摇摆,或者处于他一方面又要迈出跟大陆缓和的一步,另一方面又要继续维持他的新台湾的情结或者他绿营选民基础的马英九产生一种效应。这种效应四个字可以来性,就是分境合基,大家多投的,多投的,表面上看上去都没有行政资源,连战没有行政资源,吴伯雄没有行政资源,包括江丙坤也没有最后的行政资源,他只是个白手套,是吧?分进合击,最终会对马英九产生非常微妙的一种影响和牵制,乃至对他会产生一种化学作用。

当然,这个马英九方面,他还有赖幸媛,他还有自己深绿色的选民的基础,但所以我想在未来的在所有的这些一方面是这个国民党的蓝营的领导人,一方面跟马英九之间会产生一种还是那句话,非常微妙的一些互动。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李增华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