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震海:马英九任命赖幸媛掌陆委会 两岸关系会否急刹车
2008年04月29日 16:11凤凰卫视 】 【打印

最近这一段时间,马英九的人事安排陆陆续续出炉。当中最让人出乎意料的是陆委会的主委人选,是前台联党的立委赖幸媛。赖幸媛是一位倾绿色彩非常浓厚的鹰派人士,如何看待马英九的这项安排,凤凰卫视评论员邱震海先生在新闻今日谈中有精彩分析。

马英九三层考量

杨娟:那么,邱先生,最近这一段时间呢,马英九的人事安排也是陆陆续续的出炉了,但是当中最让人出乎意料的是陆委会的主委的人选呢,是前台两党的立委赖幸媛,那么大家知道,赖幸媛她是一位倾绿色彩非常浓厚的这样的一位鹰派的人士,你是怎样看马英九的这个安排呢?

邱震海:对,这就是我说的这个非常微妙的这个大事当中,最重要的一个话题。我们知道陆委会在台湾的政府,所谓行政部门当中是直接主管对大陆工作的事,直接公权力最强的一个部门,所有的一切未来的这个台湾对大陆的所有的一切,直接主导的是大陆主委会,当然这个陆委会和海基会之间未来如何协调?台湾海陆大战未来如何进行,我想这是一个非常有意思可以观察的问题。

那么,现在把陆委会的主委不是一个蓝营的人士,而是一个非常浓重色彩的绿营人士来放在这个位置上,他首先是意味着马英九心里怎么想,我想大家非常关心,另外就是未来的他的内部的各个部门之间如何协调,我想这也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我们先说第一个问题,马英九为什么把赖幸媛这么一个具有深绿色彩的,据说还是李登辉亲自首肯的这么一个人物放在陆委会主委的位置上,我想无非是体现了几个:一个是马英九他的内心的情结。我刚才说过,马英九内心他是一个新台湾情结,远远重于他的大中华情结的人。我想这是他从他个人理念的情结。第二,未来马英九如果四年以后,他要寻求连任的话,那我想他也必须要照顾他目前绿色的一些选民,我们不要忘了这次还有500万的人是选了民进党,是吧?

第三:在两岸开放的程度上,他虽然有善意的开放了一种举动,和一种倾向,但他绝对不可能像其他的国民党的领导人,走得那么远,我想这个也就是刚才我们一再说的在国民党党内,各个派别,各个人马之间与马英九之间产生的非常微妙的一种影响和一种牵制。

赖幸媛这个人我们知道,她相对来说,刚才你说的是比较强硬,比如说她以前在这个江丙坤三年之前访问大陆的时候,当国共之间达成十项共识的时候,她都予以非常严厉的批评,所以在这么一种情况下,未来这个现在已经有人在说了,说马英九此举是为了要给目前3.20之后,5.20之前两岸之间这种非常热落的一种升温的局面来刹车。所以,我想会刹到什么程度?我们未来会拭目以待。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李增华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