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文晖:两岸无小事 互信是起点
2008年04月15日 14:25凤凰卫视 】 【打印

郑浩:紧贴时事,现在开讲,欢迎您收看《时事开讲》节目。博鳌亚洲论坛期间国家主席胡锦涛和台湾的萧万长举行的会面,两个人就加强两岸的互动的交换了意见,14日下午马英九和萧万长举行联合的记者会,来披露了一些有关胡萧会的情况。如何来看两岸目前的互动?那么先就这个话题请时事评论员朱文晖先生为大家做一个分析。

那么你是怎么看两岸目前的这个积极的互动?

朱文晖:我首先就是顺着咱们在这个两岸的领导人会晤之前,咱们上个星期做了一个就是,我是说萧万长他来这儿是有勇气的。确实看到他此行来得目的基本上是已经达到了。

那么其实双方在这个会谈当中,就萧万长是提出16字的真言,就是“正视现实,开创未来,搁置争议,追求双赢”。胡锦涛总书记提出要抓住难得的机遇,共同应对挑战,切实加强合作,努力共创双赢。那么基本上就是说两方都是希望从这里为起点,那么进一步去营造两岸关系,更加友好的气氛。进而在经贸领域取得实质性的突破。

那么从14日的情况来看,就是马英九和萧万长一块在台湾召开了记者会,因为其实对两岸继续往前迈进,两岸的整合,特别是经贸的促进,最大的反对势力是来自台湾的台独,特别是绿营那边。

那么现在我们看的情况,就是基本上是非常、非常正面的。首先从这个国际上来看,那么美国方面像也出席博鳌亚洲论坛的前国务卿鲍威尔就是高度评价这次峰会,他说这是历史的一步,是两岸关系新的开始。那《纽约时报》就说这次会议,峰会是两岸关系的一个分水岭。那么在台湾内部,其实我们看到有一些这种小的反弹,其实我们就首先看到陈水扁他也就开始对这些问题,提出一些质疑来。比如他的“行政院”院长张俊雄,就说是不是矮化台湾的“主权”呀,那么还有绿营的报纸就是说这个萧万长是给了25万美元才能够做到前台去。但是就从这些事件的背后,你可到更多的就是绿营,他有一种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的这么一种心态。但从整个台湾岛内的这个评价来看是非常正面的。就是原来仍然打着反对两岸进步促进的那些诉求,现在基本都是站不住脚的。所以从这个峰会开始,我的感觉是如果说两岸就是刚才我所面到的萧万长的那16字真言,和胡锦涛的那四句话,那么切实两岸可以很快就走上一个在经贸方面加强仁和两岸的人民,加强交流。那么促进双赢的一种互动。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