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当选后台湾可能发生七大变化
2008年03月24日 10:52华夏经纬网 】 【打印

第六,台湾社会关系将发生重大的变化。8年来台湾的社会关系是撕裂的,是对峙的,是恶质化的。族群分歧从社会矛盾上升为政治矛盾,上升为极端意识的主要内涵。社会风气是不问是非、不问道德、不问法律,只要对族群极端意识有利就是正确的。社会关系十分脆弱、十分不利。所谓的蓝绿基本盘,是对社会关系的践踏。没有哪一个正常的国家或地区,是依靠摧毁社会关系来维持政权的。马英九、国民党上台之后,如下的新变化是可以期待的:一,社会大和解、大包容。二,社会共生关系重新建立。三,最大程度遏制和化解族群矛盾。

第七,台湾的选举政治性质将发生重大的变化。长期以来,以假民主、真民粹方式操控选举的最恶劣的、最丑陋的选举政治应该可以得到全面有效的遏制。可以看到,谢长廷阵营及民进党在选举期间为了保护政权,抹黑、抹红、抹恨、抹毒,无所不用其极,但是,这样的政党、政客被民意抛弃了。如果马英九、国民党在今后治理得当,树选举新风气,树民主新标志,真正推动选举政治走上民主正轨,那么,台湾的选举政治能够获得重生!用选举来制造“台独”、用选举来满足一己之私,用选举来打击正义力量,这些被扭曲的,都需要拨乱反正。

所以,要看到的是,台湾人民抛弃民进党,选择马英九、选择国民党,实在不是选择政客政党,而是在选择着新的理想。无论台湾人民对今后抱有何种更高、更好、更明亮的期待,都不为过。

当然,不是说台湾长期积累下来的问题与麻烦,在马英九、萧万长当选,国民党执政之后就能一扫而光,一风吹尽。有可能会好,也有可能会坏。如果马英九在这么几个问题上把握不了,犯下不可饶恕、不可改正的错误,台湾的前途仍然是朦胧不清的。这是什么样的问题呢?

一,极端意识形态化解不了。二,两岸关系把握不住。三,台湾地位辨识不清。四,美台关系分寸不保。五,清廉政治做得不好。六,社会矛盾处理不当。

必须知道,选后的台湾政治,就像暗流汹涌的河川,矛盾错综复杂,不知道因为什么,就掀起滔天巨浪。马英九猝不及防被打下马来的危机,时刻存在。所以,战战兢兢、如履薄冰,可能是马英九时代的执政风格,如是,也迈不开步伐,带动不了台湾向前行。不管是乐观还是悲观,台湾变了天,毕竟带来了无法抗拒的新的时代!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李增华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08台湾大选凤凰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