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当选后台湾可能发生七大变化
2008年03月24日 10:52华夏经纬网 】 【打印

国民党的马英九、萧万长赢得了“大选”,台湾“中选会”昨晚公布,14401个开票所完成点票,马英九得7,658,724票;谢长廷得5,445,239票。得票比例为58.45%比41.55%。至此,台湾再次进行了政党轮替,国民党在台湾全面执政已经成为事实。这是台湾人民的选择,必须予以尊重。在此刻,我们要看到的是,马英九、萧万长的当选,国民党的全面执政,势将牵动台湾政局的巨变,至少在以下十个方面有可能发生重大的变化,是台湾人民可以期待的。

第一,意识形态领域将发生重大的变化。在台湾活跃了整整8年,与执政理念紧密互动的极端意识形态将从最高峰急剧下滑,和谐理性的意识形态有望逐步取代。极端的意识形态包括激烈的“台独”意识、狭窄的民粹主义、疯狂的族群歧视,等等。和谐理性的意识形态,正是与之相反的进步的、包容的、和解的意识形态。陈水扁、民进党执政8年以来,把极端的意识形态操弄到无以复加的地步。今天的选举结果表明,人民唾弃民进党极端的意识形态。马英九、国民党不会不高度尊重民意,不会不采取有效措施来结束极端意识形态的时代。

第二,两岸关系格局将发生重大的变化。首先要指出的是,两岸的最终前途的讨论还有待时日,这是急不得的。但是,两岸紧张对峙、互不信任的关系将会得到较快的、较有效的改善。两岸进入和平协商进程的前景是乐观的。尤为重要的是,两岸人民感情得到了修复及发展的重大机遇。随着两岸经济、文化、民众的直接交流,尤其是两岸直接三通的完全实现,将使得两岸关系从紧张快步走向缓和。民进党执政时期,以挑衅大陆、破坏两岸关系为施政主要手段的状况,在马英九、国民党执政之下,有可能得到根本的转变。

第三,两岸关系政策将发生重大的变化。两岸关系政策涉及大陆对台政策及台湾对大陆政策。在陈水扁当政的8年当中,两岸关系政策基本上是以两岸斗争为主,以和平与非和平的矛盾为主,以政府断绝往来为主。马英九、国民党执政之后,两岸关系政策当然是以和平发展为主。一,和平发展是胡锦涛与中共制定的对台政策,并在全力执行之中。二,和平发展也是国民党的主要政策。三,关于和平发展,国共已经达成共识。我们比较大胆地断定,和平发展是未来的两岸关系政策的最重要的内容,无论是大陆的,或者是台湾的。

第四,台湾在世界上的经济地位将发生重大的变化。马英九、国民党执政之后,拼经济是其最重要目标,因为两岸关系稳定成为事实,加之台湾新当局的经济政策有效,再加上大陆政策的全面配合,两岸经贸关系的持续深化,台湾经济应该能够很快地结束边缘化的尴尬局面。比如,两岸达成更加密切的经济协议之后,大陆对台湾进入中国东盟自贸区会采取积极开放的态度。因为民进党执政8年来,台湾经济长期低迷乏力,因而留下了大量的投资空间。国际投资者一定会看好台湾,资金蜂拥而至,台湾必然成为新的世界经济热点地区。

第五,台湾的政党政治格局将发生重大的变化。民进党坚持“台独”理念不动摇,甚至在任期间把实现“台独”为重大的政策目标,8年的事实告诉民进党,此路不通。在丢失政权之后,民进党面对的形势很可能是长期在野,如果不做彻底的洗面革心,8至12年内难于重新执政。无法重新执政的压力,将导致民进党内部大分裂、大洗牌、大改革。最终如何变化无法预测,但是不可能更强大。如果民进党以为在野就可以不负责任,就可以进行街头激烈斗争,那么,要告诉民进党人的残酷事实是,这样的危害台湾安全的政党,势必为人民永远抛弃!而国民党如果不犯致命错误,全心全意为民谋幸福,则长期执政完全有可能。一党主政,是最新的政治格局。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李增华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08台湾大选凤凰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