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退之间 苏贞昌身不由己
2008年03月24日 10:47华夏经纬网 】 【打印

民进党惨败,谢长廷即将退出政坛,身为副手的苏贞昌却陷入“保党之战”的漩涡里。台北县、屏东县责任区失守,对苏是一大打击;但党内期待他接党主席度过难关的声浪颇高,苏势必面临“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的煎熬。进退之间,再度考验“冲冲冲”的政治智慧。

长昌配惨败后,民进党毫无喘息时间,必须立即面临权力改组的考验,尽速找到一位足以主持大局的领导人。不过,下届党主席可谓任重道远,在民进党士气跌落谷底之际,谁来接都是苦差事。

败选之夜,绿营内部已经议论纷纷,“谢长廷承诺退出政坛,苏贞昌可没有说过”,苏贞昌回锅的“看好度”颇高,是长扁两人退场后,美丽岛律师世代还可能稳定大局的不二人选。

苏贞昌本人则陷入既尴尬又复杂的处境。往前看,民进党不能群龙无首,这是他必须考虑的承担;但是回头看看自己,苏贞昌的意愿恐怕和党内的“看好度”成反比。

经历初选和“大选”两次大战,苏核心幕僚表示,苏贞昌已经“看开了”。苏贞昌的“看开”表现在“总统”选战中,他充分配合,心甘情愿退居第二线,接受副手注定没声音的命运,看在幕僚眼里,“他很豁达”。

怎料到,民进党输得如此难看,而他视为个人一级战区的台北县和屏东县失守,又是一大打击,党内真要追究责任,他难辞其咎,这项“坏纪录”已是难以承受之重。

面对党主席这个烫手山芋,已经看开了的苏贞昌意愿显然不高,此刻心情也低落无比;但面对党内期待他再次“顾全大局”,苏贞昌却不可能无动于衷,“人在江湖,身不由己”恐怕是他此刻进退心情的最佳写照。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李增华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08台湾大选凤凰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