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时:谢扁有效切割是民进党浴火重生的契机
2008年03月12日 15:41人民网-海峡两岸频道 】 【打印

人民网2月27日电台湾《中国时报》今日评论说,民进党2008参选人谢长廷的选情虽然不被看好,不过,愈来愈多“反扁”力量加入“挺谢”阵营,这代表谢已与扁做出有效切割;不论谢当选与否,这股对民进党改革仍有寄望的力量,都将是未来民进党浴火重生的契机。

评论说,民进党执政八年,可以用“成也阿扁,败也阿扁”一句话概括形容。如果不是阿扁的超人气,二○○○年就算国民党分裂,民进党还是无法完成政党轮替;但若非阿扁一再“消费”民进党的宝贵资产,一再践踏政党轮替的价值,民进党过去八年来也不会如此一败涂地。

从“国务机要费”风暴开始,部分民进党人士即想过要跟阿扁切割,但总是切割不成,最后仍与阿扁紧紧绑在一起;只见“七一五学者”等传统亲绿力量一一与阿扁划清界线,象征对于民进党与阿扁无法切割的绝望。

如今谢长廷接连获得前民进党主席许信良、七一五学者陈芳明等反扁人士的支持,显示谢与扁的切割已有一定成效。许信良等政治人物或许仍在“压宝”,陈芳明等知识分子却代表对民进党改革仍有寄望。

坦白说,正因为谢长廷选情不被看好,陈芳明等知识分子的期待,对绿营才更加弥足珍贵。选举胜负只是一时,能否找回创党理想初衷、坚持多元民主与进步改革,才是民进党能否永续发展的关键。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李增华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