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观察:民进党快速步上黑金政治之路
2008年03月12日 14:52人民网 】 【打印

民进党以反黑金与标榜清廉形象为口号,击败腐败的国民党登上历史舞台。然而,上台后一年多的民进党执政当局,虽然仍打着反黑金的旗帜,也采取了一些反黑金的措施,但却在构建民进党自己新的政商关系与黑金网络,与黑金势力勾结,选择性办案,抓小放大,贪污腐败,特权横行,权力交换,政治酬佣,纵容包庇性骚扰与性侵害公职党职人员,让人民逐渐看清民进党虚假的清廉面目与丑陋的假民主形象。由此有人断言,国民党在李登辉掌权后20年建立起庞大的黑金政治,民进党执政一年多就已步上黑金政治之路,迅速之快,令人惊呀。

军购弊案“抓小放大”

陈水扁上台后,信誓旦旦要坚决扫黑,并将查办拉法叶舰与猎雷舰军购弊案作为重大政策性指标,表示不管牵涉到什么人,不管是否在位,一定要一查到底。然而,经过一年的侦办,台北地检署于2001年7月5日侦办终结,认定前海军总监管室主任雷学明等人涉及拉法叶舰弊案及前海军总司令叶昌桐等人涉及猎雷舰弊案而进行起诉。由于此案涉及庞大政商关系与利益集团,这样的侦办结果,无法让外界信服。目前被查办的涉案人员层级偏低,多为退休军官,军购佣金流向与命案凶手并没有查明。新党“立法委员”谢启大批评政治介入调查,直指最高监察署检察长卢仁发滥用职权,刻意在法国追查出相关资金流向前,仅凭“图利罪”、“伪造文书罪”起诉中级军官,把大案当小案来办,掩护特定人士的企图非常明显。很显然,这起弊案与李登辉及其身边的人脱离不了关系。雷学明与叶桐昌多次指明李登辉对这两起军购案知之甚详,也是最后的决策者。媒体也多次报道前“总统府”办公室主任、李登辉的分身苏志诚账户拟有1亿元新台币的军购弊案资金流入,检方却不深入调查。显然,如果要追查下去,陈水扁的总后台李登辉可能难脱干系,因此草草结案。由此可以看出,民进党办案是假,保护自己的黑后台是真。陈水扁坚决办案的豪言壮语也就因此破产。

与黑金势力结盟?

民进党过去大批痛批国民党的黑金政治。其实,国民党黑金政治的幕后黑手与推手,不是别人,正是国民党前主席李登辉。正是李登辉掌权后,面对民进党对国民党执政权的挑战,李登辉才以改蒋经国时代对大资本家的排斥态度,建立起庞大的政商关系,并引进黑道势力参与地方选举,巩固政权,导致黑道势力坐大,进入权力结构,一发不可收拾。李登辉本人也被称为“黑金总统”,不仅他与已漂白的政界黑道老大关系密切,而且接受商人数百万元的高尔夫球证与上亿元的鸿喜别墅,妻子曾文惠将巨额不明资金汇往海外,已是公开的秘密。陈水扁却对此未有任何调查与追究,反而与李登辉结盟为政治上的盟友。陈水扁反黑金的勇气哪里去了?

最近,李登辉幕后支持成立亲李政团,以支持陈水扁的统治政权。其中亲李政团中不乏政治形象不佳的黑金代表人物,陈水扁何以感恩谢德,不闻不问其黑金形象?为了共同的政治利益分赃,陈水扁与李登辉幕后交易,将原本决定安插胡定吾入主中华开发工业银行董事长的绿化案推翻,让李登辉的亲信刘泰英继续掌控中华开发工业银行。有人以为刘泰英将胡定吾势力排除,是将了民进党一军。其不知,背后隐藏着一笔政治交易。陈水扁为获得李登辉的支持,不得不听从李登辉的旨意,让刘泰英继续主掌中华开发工业银行这座“金库”,作为亲李政团年底选举的资金调度中心,曲线支持陈水扁稳定政权。可以预期,象过去李登辉时代一样,为了巩固政权,未来民进党将与一股新的黑金势力结合,形成更为严重的黑金政治网。

对黑道势力在“立法院”的恶行恶状视而不见

台湾黑金政治最严重的莫过于黑道势力通过选举进入议会,在议会霸道呈凶。民进党以反黑金政治为已任。然而,当政后的民进党开始堕落,执政的出发点一切以是否对自己统治有利为依归,只要对巩固自己的政权有所帮助,黑道白道并不重要。但只要帮助在野党,不论是黑道白道,都没有好下场。

国民党下台后,开始为反省黑金问题,积极改革,制订排黑条款,甚至制订反黄条款,对于有黑底与涉及性骚扰或性侵害的党员不再提名参选。然而民进党却没有勇气面对黑金。当3月28日黑道老大罗大哥在“立法院”用野蛮的暴力对付一个弱女子时,站在一旁维持秩序的警察却视而不见,任凭罗大哥追逐猖狂打人,当局为何不对这些警察给予处分?特别是在全社会谴责黑道暴力时,以反黑金登上政治舞台的台湾领导人陈水扁为何装聋作哑,不敢对罗大哥有一句指责的话?反黑的勇气哪里去了?原来,就在陈水扁上台后没多久,在野联盟发起罢免陈水扁时,以罗大哥为首的无党籍联盟成为民进党极力争取的对象,对保护陈水扁的位子给予了极大的支持,这让陈水扁内心有一种说不出的感激之情,哪里还有勇气对罗大哥的暴力说一声“不”。

台湾黑金人物特别是黑道老大的葬礼,常常是台湾黑金政治的最佳写照。各党派或政治人物无不前来祭奠或参加葬礼。这样的场面,民进党人从来就没有缺席过。民进党在执政后,仍乐此不疲,积极参加黑金政治人物的葬礼。在前不久台湾中部一位黑金政治人物的隆重葬礼上,不仅有日本黑道与台湾黑道领袖的参加,而且包括民进党在内的多个政党政治人物也前来祭奠,民进党当局为何对这些与黑金人物关系密切的民进党要员不加以惩罚?不也是为巩固政权,争取地方势力支持,不择手段吗?其实,民进党内部也不乏有黑道背景的人物。如果民进党真的是反黑金英雄,就应从自己做起,坚决查禁党内黑金问题。

贪污丑闻不断上演

一心标榜爱台湾、反黑金的民进党人物却在民进党上台后接连爆发贪污弊案。台独老大、台南市长张灿鍙,2000年8月因运河整治工程案被台南地检署依贪污罪起诉求刑12年;同年11月又因新吉工业区弊案,被依贪污罪求刑8年;2001年6月又因涉嫌土地征收贪污弊案及串供、隐藏证据被求刑7年。这就是这样一个贪污累累的市长象其他民进党人一样,不断高呼“爱台湾”,认定他人不爱台湾,结果自己却是一个侵犯台湾人民大众利益的贪污犯。然而当张市长弊案爆发后,他的支持者、家人却在说这是“政治迫害”。这是民进党在野时的一贯作法,只要侵害到自己的利益或受到司法的审判,一定会喊是“政治迫害”。也许也有点道理。张市长执政绩效不彰,在多次县市施政满意度中名落最后。但张市长还想竞选连任。民进党上层明白让这张市长竞选连任可能性并不高,唯有查其弊案迫其就范,这可以说是民进党扫黑金的“高招”。与此同时前民进党党员南投县县长彭百显也因贪污案受押。最近,民进党籍“教育部”次长范巽绿与丈夫张富忠被指控涉嫌贪污买官,被认为是民进党的另一“兴票案”。而在涉案庞大的景文技术学院弊案中,陈水扁执政团队与民进党高层多人涉案,导致两位高官辞职与下台,但直到目前该弊案并未查个水落石出,背后还隐藏着更大的黑金勾结内幕。

对不称职甚至违法的高官极力保护

民进党上台执政后,许多施政做法不仅引起极大争议,而且有不少违法违宪事宜,对社会造成巨大经济损失,负有重大责任的官员为何不主动去职?陈水扁为何要极力保护?

在停建“核四”问题上,“行政院长”张俊雄与“经济部长”林信义负有重大责任,其停建不仅违法,而且因停建造成巨额经济损失,当事人为何不主动去职?为何不负起政治责任?这比国民党时代的官员更丑恶,更无赖,更腐败。更丑陋的是台湾监察部门,竟然对如此重大的责任人张俊雄、林信义等不予弹劾,成为民进党黑金政治的保护伞。陈水扁也以权力极度保护张、林两人。外人可能不知,除了陈与张是一起革命的战友外,林信义自90年代初就在金钱上支持陈水扁,从而结下了“深厚情谊”。

在“阿玛斯号漏油事件”中,监察部门只通过弹劾“交通部”航政局长吴荣贵与前“环保署”水质保护处处长阮国栋,则对环保署署长林俊义却未予弹劾,引起各界的强烈不满。

林俊义身为环保方面的最高政务官,对此一事件负有直接责任,而且在事件发生后第24天才赴现场视察。这种严重渎职事件,却不予以惩处,还认为林“处理得当”,原因就在于林俊义是“国王”的人马。对于民进党与监察部门这种以民主之名、行腐败之实的做法,是台湾民主之耻,是民进党的堕落。

选择性扫黑与办案

民进党上台后,以扫黑金为施政重要内容,也查办了多起大案。表面上是扫黑金一视同仁,赢得民众肯定与支持。其实只是民进党的策略更高明,背后是选择性办案,以打击国民党旧有的政商关系,瓦解国民党的支持基础。

民进党扫黑金,若将目标全对准在野党,显然会引起非议,于是也办了一些自己人。但重点是打击在去年“总统”选举中明显支持连、宋的人马。目前台湾地方议会的黑底人物不在少数,为何将中台中县议会议长颜清标列为头号扫黑金对象?背后的原因是颜清标在选举中公开支持宋楚瑜。在所谓的金融扫黑中,民进党将目标锁定在与国民党或连战密切的财团或企业,而对与民进党关系密切或在去年选举中支持陈水扁的企业未进行金融扫黑。

任何表示对民进党执政不满的商人就会受到惩罚,而积极支持民进党的商人就会受到重用与关照。本土知名企业家王永庆因对民进党执政多有不满言词或与大陆关系密切,引起民进党上层不满,据说王永庆的长庚医院被罚2亿元新台币。王永庆一句“承认一中原则”,便将这位知名企业家排除在“经发会”筹委会召集委员之外,最后只是代表亲民党出任经发会副主任委员。

全面构建新的政商金权关系网

民进党掌权后,没有将精力放在经济发展上,而是全力建构新的政商金权关系网,为陈水扁连任与继续执政作准备,于是揭开了一场全面的对公营事业、金融机构、工商团体的绿化过程,以便让民进党牢牢掌握住台湾的经济命脉与经济大权。

目前,官股控制的金融机构与公营大企业基本上已为民进党或亲民进党的人士所掌控。在官方掌握主导权的17家银行中,董事长与总经理基本上已基本全换为民进党的人马。7月16日与民进党关系极为密切的长荣集团老板张荣发女婿郑深池出任交通银行董事长,进一步巩固了民进党势力对台湾金融业的掌控。台湾的证券交易所、期货交易所与柜台买卖中心三大金融市场,也全部进行了董事会改组。日前,与陈水扁关系极为密切的林钟雄终于于6月出掌年薪4000万元的台湾证券交易所董事长。不仅如此,民进党破坏体例,证券交易所增聘争议极大的前“总统府参议”吴鸿荣与前任总经理吴光雄为高薪顾问。

特别是“中国钢铁公司”的绿化充分体现了背后民进党的政治意图。“中钢公司”是官股掌控的赢利最好的企业,也是最具实力的企业。然而,在去年选举中,董事长王钟渝因是国民党党员大力支持连战,引起民进党的不满。不顾王董事长专业经营的成功,就是要换人,换上民进党自己的人马,以切断国民党选举的资金来源,建立起民进党选举的庞大金山。另外,民进党已控制了中华航空基金会,亲民进党人士出任中华航空公司总经理;民进党人刘进兴与林逢庆等出任“中国石油公司”董事,民进党籍“立法委员”戴振耀出任“台湾肥料公司”董事;中华纸浆公司董事长由选举时制造扁帽的工厂负责人出任等等。

其实,看看陈水扁的“总统府资政”与“国策顾问”,就可看出许多与民进党关系密切的金主,象蔡万霖、林荣三、蔡万才、辜宽敏、林钟雄、张荣发、许文龙等都获得聘任。岛内媒体指出,在大选中支持陈水扁的金主,纷纷驻进公营企业与金融机构的董事会与监事会、“总统府资政”、“国策顾问”等,民进党已重新筑起“黑金网络”。

政治酬佣,滥用特权

民进党在野时,大批特批国民党的政治酬佣与利益交换。民进党上台后,却大搞政治酬佣与利益交换,且较国民党更严重,更无忌惮。除了上述种种表现外,陈水扁为了报答一路支持他的李鸿喜老师,不顾公务员制度的任用条理与办法,破坏制度与原则,任用担任大学讲师的李鸿喜的儿子出任高官要职,引起社会一片哗然。

陈水扁更公器私用,以特权牟私利。不仅在党内“立法委员”与县市长初选中,陈水扁以行政资源与公营机构董事摆平正义连线内部之争,而且以特权为家人开道。陈水扁女婿被台湾大学医院额外录取、并破例享受台大医院宿舍,儿子陈致中在军法局的有意人为操纵下入选预官(陈致中预官考试第六名,军方便将录取名额由2人增为12人),为陈致中规划军旅生涯。

贿选买票较国民党有过之而无不及

贿选买票被认为是国民党执政时期最严重的黑金政治表现。民进党执政后,在各种选举中,贿选买票大行其道,被国民党时代更严重,民进党的清廉形象已荡然无存。

在年初举行的“立法委员”与县市长党内初选中,党内重金买票,人头党员成灾,绑桩换票,黑道介入,暴力事件层出不穷。在台北县市,一些候选人对投票党员开除每票3000元新台币的重金承诺,在南部一些县市每票达5000元。一些人为争取不分区“立法委员”,投资少则上千万元,多则上亿元的贿选经费;分区“立法委员”选举投入的经费也在数十万元以上,高者也在亿元上下。民进党内人士也不得不承认“这是建党以来贿选最严重的一次”。

一些有势力的政治人物依靠雄厚的资金,掌握着成千上万的“人头党员”,操纵选票。从选举结果看,一些政治人物在一些选区可拿下数千甚至上万张选票,而在有些选区只区区数票,若无贿选与人头党员就不可能有如此大的差异。不仅如此,陈水扁也积极介入此一选举的幕后操纵,通过手中掌握的行政资源与大权大力协调正义连线派系的选举。

有媒体指出,“黑金、贿选是国民党一直到今天都洗不尽的污名,然而,如今我们正在目睹民进党大幅度地迈向这个大染缸”,正在步上黑金政治之途。这是台湾民主政治的悲哀,也是民进党对自我的否定与背叛。有人担心,“未来民进党领导层素质低落与政党腐化程度,恐将超乎社会各界的想象之外”。

民进党人性丑闻事件不断

民进党执政,好象是找到了出头天,可以为所欲为,可以放纵自己,于是民进党党内上层与执政团队高层不断爆发性丑闻。先后有民进党青年部主任王铭源性骚扰事件、“立法委员”张旭成的多起性骚扰或性侵害事件、“国策顾问”陈朝传的性侵害事件,“行政院长”张俊雄“双人枕头案”,甚至连“总统”陈水扁自己也爆出绯闻案。也许这并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民进党上层对有关当事人的态度。在汪凤英指控张旭成性侵害与性骚扰事件后,民进党前主席施明德前妻艾琳达与多位女性也指控张旭成性骚扰,连曾任民进党“台湾安全与战略委员会”主任的谢淑嫒也不得不表示,党内曾经出现非常严重的张旭性骚扰投诉。令人不解的是,民进党中央对此事件的态度不痛不痒,调查报告被认为是黑箱作业,当事人汪凤英服下安眠药企图自杀以示抗议,再度引起社会关注。然而,民进党党主席谢长廷却表示这起事件是婚外情,而非性骚扰,对是否撤销张的不分区“立法委员”提名却不予置评;秘书长吴乃仁不仅不检讨自己的党员品德,竟然表示此事有“外力介入”,怀疑汪凤英后面有人故意损害民进党形象,甚至表示“人类永远不能消灭苍蝇”来污指汪凤英对民进党选情的影响。民进党中央对党内同志性骚扰事件的纵容态度,引起党内外一片谴责之声,认为民进党在享受权力滋味之后,开始走向堕落。(人民网2001年9月30日讯)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文久   编辑: 李增华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