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水扁擅耍权谋 结交“邦交国”总统学手腕
2008年03月11日 18:09人民网 】 【打印

人民网2007年1月12日电台湾《中国时报》今天特稿指出,苏贞昌能不能闪过力霸案劫数,答案只有陈水扁知道。陈水扁在公开否认撤换“行政院长”传闻之后,迄今一百小时都不到,转个身,换成连续两天隔海对苏的严厉谈话。扁苏间的“冰风暴”,将在12日深夜,陈水扁抵台下飞机那一刻揭开序幕。

文章引述,一位台湾当局高层曾贴切地形容陈水扁:“他告诉你向东走的时候,通常他是向西前进。”他高喊“台湾主体意识”路线,让“独派”老先生HIGH翻天,实际上却悄悄放行两岸政策。他高声澄清,自己没有在耍弄“平衡四大天王”戏码,相信的就是傻子;而扁当局历任“行政院长”的异动,永远是在他否认“内阁改组”不久后登场。

文章说,扁这几年来对“外交工作”非常投入,很少人察觉到,扁非常乐于透过结交这帮“总统朋友”,从他们身上学习到更多的“领导的谋略”。

自古以来,在上位者总是寂寞的,因为他们只有敌人,没有朋友,要精进治理技巧,除了从历史找经验,就得靠自己揣摩。台湾受限两岸关系,没办法在国际舞台抢下一片天,有限的“友邦”,小的小,政局动荡的动荡。但反过来看,政局愈是动荡的国家,领导人的政治手腕愈高强。

特稿说,扁对台湾二十几个“邦交国”的政府了如指掌,政党的合纵连横、与大国关系,他不仅如数家珍,还经常透过翻译,直接以热线电话,与他的“总统朋友”们搏感情。过去这六年多来,他能成为历经各种打击,依然屹立不摇的“不倒翁”,与他广泛地从“友邦”元首身上学艺,不无关系。

特别是,中美洲很多台湾“友邦”元首或前元首,都有被指控贪渎的背景,有些人倒了,有些人反而浴火重生,有类似扁家处境者,比比皆是。扁在“国务机要费案”中,不断以惊人的求生术,寻找脱困巧门,实际上也有很多“国际经验”在其中。

特稿认为,民进党内“四大天王”抢接班,他们除了战斗位置比不上扁,政治谋略距离他更是遥远。有人以为讨好扁,就能得到关爱眼神,事实证明,这往往是一厢情愿。有人以为与扁保持距离,就能走出自己的路,也是自以为是。最重要的,扁永远让“天王们”在暗夜中舞剑,摸不透他下一步要做什么。

文章最后说,扁连续两天,隔海教训苏贞昌,把苏搞得如热锅蚂蚁,电话追到尼加拉瓜来问,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扁还在记者会上大剌剌地透露,已经交代办公室代表他打电话给苏,转达“严重关切之意”。在政治操作上,这已经是不给苏贞昌面子到了极点。

扁对力霸案行政责任的说法,与“行政院”的态度,显然有相当大的认知落差。苏召开旋风式记者会,把不能公布呆帐大户名单责任推给“立法院”;扁却马上冷冷地回了一句,不要只顾要求别人。扁已经连续出招,接下来就看苏了。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李增华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