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谢最后一辩考验器宇和自信 人心思变有利马
2008年03月10日 13:15人民网 】 【打印

人民网3月10日电 岛内知名政论家南方朔今天在香港《明报》发表评论文章说,还有12天,台湾就地区领导人选举投票。昨日马谢两个候选人做了第二次电视辩论。由于这次辩论除了媒体提问外,还有双方提问攻防,因而整个过程比第一次辩论更为紧凑精彩。由于临场表现孰优孰劣,各有见仁见智的判断,在此很难一概而论。不过综合马谢两人的讲话,至少可以替双方最后12天的冲刺做出如下结论:

台湾人心思变 有利马英九

评论指出,国民党2008候选人马英九基本上是站在主攻的一方,民进党“执政”8年的每下愈况、政府人事不稳定、贪腐盛行、政治人物的诚信等都成了有利于他的题目。而在正面政见上,他则以对内扩大内需,对外以扩大台湾与大陆、美国、日本、东盟、东北亚的连接来做为“活化”台湾经济与政治的愿景。由于台湾人心思变,有利形势大体可以说是站在马英九这一边。这也是一向拙于口才的马英九,这次临场表现除了一两次提问时不妥外,大体上都可算充满自信且表现从容的原因。

至于民进党候选人谢长廷,由于他代表的是倍受批评的民进党这一边,他当然只得被迫采取守势。这也使得他在一些棘手问题如台湾极有争议的“教育部长”杜正胜,最近闹得沸沸扬扬的诸如掏空官产的“鐽震案”、 “圆山大饭店案”等问题时只得闪避。但由谢长廷的讲话,我们其实已可看出,由于形势不利,他最后的选举主轴又回到了深绿板块这一边,包括否定“一中各表”、反对“一中市场”及“开放陆资”等。由于他的讲话大量集中在这个题目上,也可见他最后的选举冲刺主轴将是:

(一)他蓄意把马萧所提的经济振兴策略简化成“一中市场”,又将“一中市场”说成是大陆劳工会到台湾来工作抢走本地人就业机会;大陆农产品会大量到台湾,而影响台湾农民生计;“陆资 ”会到台湾炒楼,让台湾中产阶级买不起房子。这也就是说,深绿的“恐共”“反中”将是他最后的基调。

(二)尽管马英九的“绿卡”问题早已成为过去,但谢长廷仍一再以“绿卡”问题相讥,显示出这种抹黑牌仍将是谢长廷最后动员深绿选民的主轴。而对所谓的“中间选民”,谢长廷只能以并未被阐明的“和解共生”以及马英九会在国民党独大后腐化为理由。

(三) 而真正值得注意的,其实是谢长廷已一再表示,无论他是否当选,民进党都要走回过去与社会运动团体挂鹇的日子。他如当选,将会和社运团体联合,以对抗国民党 的“立法院”;他若落选,则民进党可能走回过去动辄搞街头群众运动的阶段。稍早前谢长廷曾说过,如果民进党在输掉“立法院”后又输掉2008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则将重走街头路线。他的讲话再次确定了这个方向。

文章认为,也正因此,在昨天的辩论会上,尽管一向口才便捷的谢长廷在几个小地方仍可看到他机锋锐利,但整体而言,除了一再反覆“台独”深绿的套语外,谢长廷其实已没有更多主张,特别是正面的主张可以表达。任何全程观看这场辩论的人都当可肯定的看出来,由于形势不利,谢长廷已向深绿倒退。而他退回深绿板块,其实已预卜了他的落败。但这也透露出,当3月22日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结束,民进党极可能挫败,但台湾政治是否会因此而出现新局,仍大可怀疑。 近代政党及选举政治早已发现,各政党泰半皆有意识形态及感情偏好极强的核心群众。因此,各政党在2008选举初选时,候选人为了在党内出线,都势必向这些核心群众媚俗,发表极端的言论主张。等到通过初选提名,才慢慢向中间修正,俾拉拢中间选民。若一个政党形势看好,它向中间移动时,核心群众并不至于出现太大的反弹; 但若形势看坏,开发中间选民的前景有限,这时候核心群众的压力即会变大,而候选人唯恐输更多,也只好回头去拥抱核心群众,在台湾这叫做“稳固基本盘”。

民进党形势看差,过度的自卫会使得他们更难忍受任何偏离,只有纯深绿相互拥抱,大家才觉得放心与安心。由此也可看出民进党其实是弥漫着失败主义。最近这段期间,民进党的绿卡、周美青偷报纸、马英九的女儿是美国人、马英九的爸爸是“促统反统”、马英九的姐姐是联考枪手,整个选举都已转到家族大清算的方向, 民进党想要赢选举,其难也可知。

民进党再上街头 成事不足败事有余

第二次候选人辩论,马谢胜负已判,但真正让人担心的其实是国民党“执政”后,民进党所宣称的重走街头运动路线。台湾在解严初期,最高曾有过一年1800宗街头群众运动的纪录,平均每天5宗。所幸当时国民党执政,蒋经国还在,整个社会还能稳住阵脚。一旦将来国民党重新执政,民进党以举党之力动辄搞街头运动,届时社会混乱,谁知道会替台湾带来什么后果?因此,将来马英九最大的挑战可能还不是经济问题或两岸问题,而是更上位的群众政治问题。

台湾第二次,也是最后一次候选人辩论会已结束。这种辩论会不是考口才,不是考机智,而是考器宇格局和自信。这场辩论已高下立判,接下来台湾可能已必须思考新政府上台如何有为,以及旧政府下台会如何自处的问题了!(南方朔)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