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水扁、民进党的政治绝症:社会信任丧失殆尽
2008年02月29日 09:40人民网 】 【打印

人民网2月29日电 台湾《联合报》今日社论说,鐽震案爆发,只要见到邱义仁、吴乃仁及林文渊三名主角的名字,这个案子的社会风评即告确定。这三人的社会形象皆甚负面,人既不可信任,案子也就成了人人皆曰不可。

社论指出,民进党的政治绝症,就是失去了社会信任。比如说,二次金改原是社会的共同期待,但陈水扁不可信任,大家都害怕搞成五鬼搬运;“入联公投”亦因陈水扁不可信任,多数民众不赞同“公投绑大选”。何况,民进党如今的问题不止是陈水扁不可信任而已,触目所及,举党竟然几乎没有一名可孚公信之人。这正是民进党的绝症。

以鐽震公司而言,或许也能说出一套“福国利民”的道理。但是,邱义仁、吴乃仁及林文渊三人一字排开,绝无可能取得社会信任,只会引发民众的惊疑恐惧;邱以“割喉”见长,吴以权谋著称,林则是陈水扁的亲私掌柜,以如此恶名昭彰的“铁三角”出掌鐽震,岂有可能不成过街老鼠?民无信不立,民进党真正到了这个地步了!

社论说,陈水扁从“台湾之子”,变成今日“台湾的罪人”;如果这只是他一人的罪孽也就罢了,但问题是在陈水扁执政八年,几乎将整代全体的民进党菁英全部带入歧途、同陷沉沦,几乎形同毁了整代全体菁英的人品形象,这才是台湾及民进党的最大伤痛。“八年没有一个受人敬爱的政务官”,只是点出了这个悲剧的一个局部而已。

往昔在国民党威权时代,政务官中有尹仲容、孙运璇、李国鼎等实至名归的“国家”栋梁,即使在“万年国会”中,也保全了陶百川、吴延环、胡秋原等谔谔之士;当年,国民党的党产虽有可议,但尚无高层侵贪据为私有的丑闻,且常有举办公益或投资台积电等正面作为。但是,民进党执政八年,不说别的,六名“行政院长”竟无一不是被陈水扁操弄得几乎身败名裂;而民进党以“没有党产”自鸣清高,却以侵吞“国库”公帑为能事,摊开在人民面前的是自陈水扁以下一长串的绿朝贪官名单。

陈水扁几乎没有为民进党团队保全任何一名受人敬爱的政务官及民意代表;尔今八年任期将届,“上杜下谢又连庄”成了绿朝政务官的样板,“国会三宝”则是民进党民意代表的典型。这是多么恐怖惊悚的一幅画面?

社论分析,陈水扁阴鸷、偏执又反覆的风格,毁了整代全体绿朝菁英;最近两年尤其变本加厉,为了挽救其自身因贪腐而造成的政治危机,更将整个党政机构当作“护贪保权”的机器。这使民进党的整个价值体系及道德原则全盘解构,整个党的社会形象与人民信任也就毁了。

陈水扁曾任命宗才怡、黄营杉为“经济部长”;这显示他不但不知道什么叫做“经济部长”,甚至不知宗才怡及黄营杉是什么料子?而且,几乎所有的绿朝菁英,皆是毁于陈水扁阴鸷、偏执与反覆的异常人格所操弄的政潮之中;“经济部长”何美玥成了阿信,“检察总长”陈聪明饱受议论,大法官城仲模关说“立委”,“财政部长”何志钦变身为选举轿夫,“中选会”主委张政雄沦为执政党打手……,甚至“上杜下谢又连庄”,已至令多数人民不忍卒睹的地步,其实也只是陈水扁人格作风的倒影反映而已。

回头说鐽震案,邱义仁、吴乃仁及林文渊三人,又何尝不是陈水扁人格作风的反映?这批绿朝权贵,甚至包括学运世代的林佳龙、罗文嘉等等,均已不是以理想及正义感见称,而是个个皆以权谋变诈为能事。陈水扁将整个台湾的政局扭曲了,将整个价值体系解构了,也因此将整代全体绿朝菁英的人格形象扭曲并摧毁了。

情势恶化至此,多数人民不仅不信任鐽震案,不仅不信任陈水扁,而是对整个民进党已无信任。如今社会上“第二次政党轮替”的呼声看涨,正因整代全体民进党菁英的人格形象已经扭曲并摧毁,整个民进党已失社会信任。

社论最后说,蒋经国留下一个令人怀想的孙运璇,并曾创造了“台湾奇迹”。且问陈水扁留下了什么,留下了谁;难道是留下了“鐽震案”,难道是留下了“上杜下谢又连庄”?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