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刊:在一片混乱中成军 谢长廷重整"战斗部队"
2008年01月31日 15:46中国新闻网 】 【打印

中新网1月31日电 据最新一期台湾《时报周刊》报道,短短的“黄金七天”,民进党党主席兼“大选”侯选人谢长廷,把党部总部二合一后,召回走在民进党主流边缘的新潮流人马,加上落选“立委”、子弟兵,重整了新的“战斗部队”。

报道说,位台北市林森北路、长安东路口的谢长廷全台竞选总部,虽然还没举办成立大会,但里外忙来忙去的人潮中,出现了不少熟悉的身影,曾是陈水扁左右手的前“立委”罗文嘉,新潮流大将前“立委”段宜康,还有苏贞昌重要幕僚前“新闻局长”郑文灿,再加上谢长廷子弟兵,也是前“新闻局长”姚文智,选后的“黄金七天”,他们都在这里现身了。

民进党历经“立委”选战大败后,党内虽弥漫一股败选气氛,但不到几天,就已经被不断的改变和忙碌所取代,党部内的重要干部换掉不少,在谢长廷指派秘书长李应元接管后,一天之内,党内的生态就改变了,谢系人马正式入主,原本游锡堃的人马几乎都撤离了。

战略首脑 吴乃仁

报道说,大家已充分感受到谢长廷当家作主的姿态,不但谢长廷说话的内容更重、动作更大,连新闻报道都变得更多了;大家快忘了原来陈水扁已经回台,躲在办公室和官邸内疗伤止痛,看着谢长廷活跃在舞台上。

但是台面上大团结的热闹景象,不一定代表台面下的裂痕已消失。一位接近民进党的人士透露,过去两度为陈水扁、吕秀莲参选操刀的主战将之一,曾私下和朋友说,他很纳闷,以谢长廷过去较圆融的身段,真会在选后真的一刀两断,没有继续慰留为败选请辞的辅选干部?

于是,像邱义仁、张俊雄、游锡堃等人,在败选后的第一时间,就真的请辞离开了辅选团队。一位民进党人士分析,“谢长廷急着向中间路线靠拢,却把党内整合暂放一边。”不过,也有人认为距离“大选”已不到两个月,谢长廷不变不行。

报道认为,从谢长廷的新布局,可看出他明显重用新潮流的精英。就在吴乃仁协助布局之下,新潮流和亲新系的段宜康、萧美琴、郑文灿,都一一到谢总部内报到,负责文宣、策略等不同分工。吴乃仁在谢长廷选战中的角色,也从挂名却在外游离的辅选干部,正式成为核心战略首脑之一。

自从“黄金七天”后,谢长廷竞选总部内突然间充满人气,原本冷冷清清的一楼,不只是新旧干部进进出出,也因为发红包袋显得喜气洋洋。从谢长廷的新布局,很明显可以看出,除了与扁路线和核心人马切割,与深绿的游(游锡堃)系也保持距离。不过表面上还是“尊扁”,维持党内最根基的票源。

广纳人马

吕秀莲也透露,在“立委”选战大败后,她曾鼓励谢长廷不要灰心,因为从民进党得票分析,“立委”席次少了很多,但得票率并没有少很多,其中有二百多万原本支持民进党的人,在“立委”选举中含泪不投票,建议谢长廷要努力挽回这些中间选民的心。

谢长廷也在“立委”选后的第一时间,广纳各方人马,尤其是较倾向中间路线的新潮流系,几乎都重新汇流。有人认为,党内仍有人在冷眼观望,但党内的人却说,没有时间再观望了,民进党内大部分的人如果再不集结,恐怕真的注定失败,不仅是“总统大选”,未来会连翻身的机会都没了。

“这下子谢系的选战部队,终于比较像个‘总统’级的规格,也才真的和阿扁选‘总统’时较为接近。”一位接近党内核心人士说。

报道指出,因为在“立委”选举期间,谢长廷的辅选班底,被党内批评为都被谢的子弟兵占光了,经过重新洗牌后,谢的子弟兵几乎都被归列到“侯选人组”,以负责与谢长廷的个人事务为主;至于选战策略、文宣、组织等,各派系的人马都进驻。在一片混乱中成军的新部队,外表看来有模有样,但启动后没有暖机时间,是否会顺利自在?六十天不到结果就会揭晓。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印权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