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报:李登辉会选谢长廷?
2007年12月24日 10:10人民网 】 【打印

人民网12月24日电 台湾《联合报》黑白集今日评论文章说,经过近两年的政情激荡,李登辉在明年一一二(“立委”选举投票日)及三二二(“总统大选”投票日)会不会不领“公投”票?而在明年三二二会选谢长廷或马英九?

评论说,说李登辉对“公投绑大选”极不以为然,认为只是陈水扁的选举操作;也就是说,李看待“公投”,并非停留在“讨党产/讨“国产””的层次,亦非停留在“入联/返 联”的层次,而是不屑其已沦为政治权谋。倘系如此,李登辉应当拒领“公投”票才是;且李若在一一二拒领“讨党产/讨“国产””的“公投”票,即可预言他在三二二也会拒领““入联”/“返联””的“公投”票。

更令人好奇的是,李在三二二将会投给谢长廷或马英九?由于是秘密投票,这在当日投票现场就看不出来了。李登辉说:“我们选错人,我们被处罚了,我们期待新的‘总统’。”此话当然是针对陈水扁而发,李已与扁决裂,但谁是李心目中所“期待”的“新总统”?难道是谢长廷?但谢若当选“总统”,陈水扁和民进党就活过来了; 李若不想叫扁及民进党继续肆虐,当然就不会支持谢长廷。

然而,李登辉会公开表示不支持谢长廷吗?

李登辉其实已经错过与陈水扁及民进党决裂的最佳时机。当初在“立院”发动罢免陈水扁时,李若能坚持罢免,则或许能使台联党占据“反贪腐的本土政党”的战略地位,亦能带动民进党内改革派;但李当时却在犹豫观望中错失了表态的最佳时机,遂致沦落到今日进退维谷的困境。

评论最后说,“立委”选举时,要看李登辉是否拒领“公投”票;“总统大选”时,李若不想让陈水扁及民进党继续糟蹋台湾,他亦绝无可能支持谢长廷。

相关报道:亲李登辉人士:李谢同质性高 李明年挺谢没问题 

相关阅读:李登辉承认当年选错人 称期待新“总统”

挺扁上台反被排挤 李登辉当众“忏悔”有原因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