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南方朔:台湾“行政院”改组包藏选举阴招?
2007年05月14日 11:35中国新闻网投票数: 顶一下  【

中新网5月14日电 上周败选时才说过“要好好再拼一年”的苏贞昌,5月12日闪电请辞“行政院长”职务。据透露,这次台“行政院”改组,将由张俊雄出任“院长”,而邱义仁则出任“副院长”,而陈其迈则可望出任“行政院秘书长”。香港《明报》今日刊发南方朔的评论文章说,做出这样的布局,一定是陈水扁、谢长廷和邱义仁这些人的选举大谋略的一部分。陈水扁将选举重兵都部署在“行政院”,不无可能是在为一个奇招做准备。

原文摘录如下:

【明报专讯】台湾政情几乎天天都会有出人意料的变化。5月6日民进党办完初选第一阶段的党员投票,“四大天王”之一的“行政院长”苏贞昌在票尚未开完时,眼见大势已去;加以初选过程他已领教了谢长廷的厉害,也懒得继续做第二阶段的民调纠缠,立即宣布退出角逐。于是,谢长廷成为2008民进党“大选”的提名人选即告确定。

但刚过了一个星期,上周败选时才说过“要好好再拼一年”的苏贞昌,却于5月12日闪电请辞“行政院长”职务。他的请辞当然不是自愿的,党员投票完毕之后,陈水扁与谢长廷曾于5月10日见面,谢似乎主动提出更换“行政院长”以配合选举之议,于是5月11日陈水扁遂主动通知苏,要苏在5月14日星期一提出辞呈。由于苏并非恋栈之人,遂二话不说,提前于5月12日辞职走人。苏的下台,意谓着一个为了配合选举而组成的“选举战斗内阁”业已出现,而这也将是个“扁长过渡”的编组。

根据截至目前的透露,这次“行政院”改组,将由张俊雄出任“院长”,而邱义仁则出任“副院长”,而陈其迈则可望出任“行政院秘书长”。这几个人里,张俊雄是陈水扁当“总统”时的第一个“总统府秘书长”、第二个“行政院长”,他和游锡堃乃是陈水扁身边的两大老家臣。而邱义仁则众所周知,乃是民进党的最高谋略家和“造王者”,2004年的两颗子弹案,前前后后全都由他一人提调。去年陈水扁弊案正热时,他为了缓兵之计而打出“权力下放牌”,身边近臣下台好几个,只有邱义仁不降反升,足见其重要。他是个为了权力会做尽一切事情的人。人们常说“民进党只懂选举,不会治‘国’”,而邱义仁是“懂选举”的第一人,他权力一把抓,始能把选举的谋略操作得炉火纯青。至于陈其迈则是高捷弊案主角陈哲男之子,他原是民进党新秀,做过高雄代市长,因受陈哲男牵连而靠边站,他们一家脚跨扁长两人之间。这三人,张俊雄与陈其迈都是扁长信得过的代理人,而邱义仁则是无论谁选“总统”都必须仰仗的人。这个组合是“扁长过渡”的“选举战斗内阁”已很清楚的可以看出来了。

谢长廷和苏贞昌在党内初选已搞得恶颜相向、同志反目。因此,他怕苏贞昌将来扯他后腿,因而主张把苏换成可以与自己配合的人,因而张陈这两个扁长都相信的人出线,一点也不违常理。但邱义仁放到“行政院副院长”这个位子上,就显得多少有些蹊跷了。

因为,邱义仁掌“国安会”,这对提调选举更为方便,也更能彰显陈水扁的地位,“总统府”仍是最高中心。而今陈水扁却把邱义仁放到“行政院”,这其实有两弊:

一弊是让人感觉到整个“行政院”已非“行政中心”,而成了为选举服务的中心,台湾“行政权”被如此窄化,反而更招致人民的反感。

二弊是邱义仁这种角色去到“行政院”,几乎已等于“总统府”已放空了它的选举角色。陈水扁高高坐在“总统府”里,却不管选举,这怎么可能?而且这也不符他的本性。

根据我对民进党这些权力人物一贯的理解,我认为这次“行政院”改组,做出这样的布局,一定是扁长和邱义仁这些人的选举大谋略的一部分。陈水扁刻意放空“总统府”的选举角色,而将选举重兵都部署在“行政院”,不无可能是在为一个奇招做准备。这个奇招就是:当他的“国务机要费”案一审判决吴淑珍有罪,他即辞去“总统”,让吕秀莲去做位高无权的最后任期,而他则幕后遥控重心已转到“行政院”的“选举战斗内阁”。3个星期前陈水扁曾公开表示“一审判决有罪就下台的承诺不变”,这句话的意思不能低估。

这个奇招,其实是个必杀之招,因为:

(一)当陈水扁一审判决有罪就下台,则马英九特别费一审判决有罪还想继续选举,台湾老百姓被这个奇招一搞,是非混淆,纵使马英九继续参选,但也百分之百不可能当选。这一招等于是陈水扁用自己剩下一点点的任期,换得了马英九未来全部的政治生命。此招不但奇,而且狠到入骨的程度。

(二)陈水扁把重点搬往“行政院”,“总统府”成了一个权力空城,让吕秀莲过瘾,这也可以杜绝吕秀莲不断的放炮,而让团结形象更趋巩固。

(三)当此招一出,谢长廷即立于不败之地。谢对扁必将感激泣零而回报。根据台湾的司法,二审以后一切弊案皆将船过水无痕的变为无罪。陈水扁可免于牢狱之灾,而马英九二审无罪,但政治生命则告结束。而任何人都知道,民进党只要过了马英九这一关,国民党就再也不可能产生足以号召群伦的领袖,民进党万年“执政”在望。而所有的这一切,靠的只不过是陈水扁放弃剩下一点点的任期而已。这难道不是成本最低、赚得最多的政治赌博吗?

因此,台湾“内阁”突然改组,“总统府”的重兵搬往“行政院”,这不可能只是单纯的“内阁”改组而已。由不久前民进党企图修改选举办法,让一审判决有罪即不能参选,以及最近陈水扁表示一审判决有罪即下台,我们已可看出用“一审判决有罪”来斗死马英九,乃是民进党念兹在兹的目标。而由这次“内阁”改组的动向,我们已不能排除陈水扁用“一审有罪即下台”这个奇招来换取马英九“一审有罪即退选”。只要此招一出,国民党其实已等于不必再选了!

目前民进党为了赢得选举、保住“政权”,各种招式及大战略早已陆续在展开之中。最近台湾民调,马的气势已在持续下滑,看着这种绿长蓝消的形势,台湾的“大选”可真的不能乐观啊!(南方朔)

作者: 南方朔   编辑: 张克侠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