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清泉台湾下乡访农户:请你去湖北讲课(图)
2010年04月22日 22:52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4月22日,首次访台的中共湖北省委书记罗清泉(中居前)专程来到台湾苗栗县大湖乡武荣村,走进当地农民的山顶果园农场参观高架栽培草莓。 中新社发 罗钦文 摄

中新社苗栗4月22日电 题:罗清泉台湾下乡访农户:请你去湖北讲课

中新社记者 罗钦文 董会峰

22日下午,首次访问台湾的中共湖北省委书记罗清泉来到台湾苗栗县大湖乡,在参观完大湖酒庄后,专程乘车踏访了当地一户农家,与地地道道的台湾农民有了一次面对面的亲密接触。

从大湖酒庄出发,车行约6公里,就来到了“山顶果园农场”。农场主就是罗清泉要探访的大湖乡武荣村村民范锈龙。

显然是常年干农活而被太阳晒得黝黑的范锈龙兄弟俩,早早就等在农场门口的路边,用农民特有的憨厚与热情迎接客人的到来。一番握手寒暄后,范锈龙领着客人走进农场,罗清泉边走边问了起来,“你们这兄弟农场,有多少地?”

“六公顷多。”范锈龙说。在他的农场会议室里,他向罗清泉简单盘点了他的家底:农场由父母兄弟妯娌共同经营管理,生产高接梨、草莓、柑橘等水果。现在,农场成为了一个观光果园,每逢节假日、周末,游客特别多,来采摘水果;水果上市,也通过网络进行营销。

虽然草莓上市旺季刚过,主人还是端出了新鲜的草莓款待远道而来的客人。范锈龙说,每年11月到次年4月中旬草莓上市,6月中旬到9月初则高接梨上市,一年到头都有水果上市。

引起罗清泉一行格外关注的是,范锈龙的绿色种植理念和高架栽培草莓技术。透过政府的辅导,范锈龙种的水果已经获得了吉园圃蔬果标章、台湾第一张通过草莓产销履历验证的证书和高接梨的产销履历验证通过证书。

“有了这些证书,可以让消费者安心使用。”已经55岁的他说,不是你们怕农药残留,他们自己更怕,最怕的就是农药残留检测不合格;检测不合格,不仅自己完了,整个产业也完了。

范锈龙担任班长的大湖乡果树产销班第13班,成立于1983年,现有20多个成员,果树种植规模达40多公顷。生产精致无毒的农产品已经成为产销班每一个成员的经营理念。

范锈龙告诉罗清泉,由左邻右舍组成的产销班让农民有了一个组织,可以接受相关专业机构的指导和协助,也使政府的农业政策可以迅速贯彻落实到农户中。产销班还订立有公约,要求成员全面实施合理化施肥,严格规范农药安全使用。“只有这样,才能永续经营。”

刚刚采摘过的草莓园里,红红的草莓所剩无几,却依然绿意葱葱。让客人们有点吃惊的是,草莓不是种在地里,而栽在高架上,多达三层。罗清泉下地细细察看了范锈龙高架栽培的草莓。范锈龙说,高架栽培草莓通过电脑管控,可节省水资源,减少病害,确保了无毒害农产品的生产。

听着“农药残留”、“重金属含量”、网络营销、电脑管控等一个个专业词汇以及政府农业政策从朴实的农民范锈龙嘴边迸出,罗清泉由衷感言“学了不少东西”。他说,此行印象最深的是:产销班有效地将政府、市场、农户沟通了起来,解决了很多问题;范锈龙是一个现代农民,懂技术,懂管理,懂政策,知识面很宽。

“湖北是个农业大省,发展现代农业,要专门请你去讲课,向你学习。”罗清泉向范锈龙热情地发出了邀请。临别之时,罗清泉不忘再次叮咛“一定要去湖北讲课”,他们相约湖北见。(完)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罗钦文 董会峰   编辑: 黄镰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