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著名学者龚鹏程热心推进两岸文化交流
2010年04月22日 17:17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新网4月22日电 据辽宁省台办网站消息,作为中国传统文化领域的专家,龚鹏程的名字在海峡两岸学术界可谓是如雷贯耳。自2008年以来,龚鹏程对推进大连与台湾之间的学术交流十分热心。他不仅在大连图书馆举办的白云论坛传统文化讲座上,以《生活儒学》为题,讲述古代儒家思想在现当代生活当中的“落地”问题。而且,他还积极参与推动大连学术界开展对罗振玉书学书法的研究。

学富五车、著述等身的学者

把龚鹏程先生的头衔完全列出来,恐怕要用去一张A4纸。他是江西吉安人,1956年生于台北。曾任台“国文天地”杂志社总编辑、中国晨报总主笔、中国古典文学研究会理事长、学生书局总编辑等。研究领域广泛,著有文史哲论述数十种,散文集诗集若干种。先后担任南华大学、佛光大学校长。现任职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和北京师范大学。一个50岁刚出头的人,就有这么多作为,是不是少年得志?确实,龚鹏程成名太早了。

如果把龚鹏程先生已出版的著作都开列出来,恐怕也非易事。据他说,光是这三五年他在大陆做教授的时间里,就已经出版了16部书,另外还有十几本书在排印之中。领域更是涉及文学理论与美学、文学、史学、宗教、哲学诸多门类。《文学批评的视野》《近代思潮与人物》《汉代思潮》《儒学反思录》等是影响最大的几部。据说从大学一年级开始,龚鹏程每年的著述要达六七十万字之多。

习武的少年时代

据龚先生说,他上小学一年级时成绩不错,直接跳到了三年级。三年级的一个老师对他父亲说,你这个小孩不错,就是太调皮了,我看你这个家庭也很贫困,恐怕你也没时间督促他,就把他交给我管好了。从那时开始,他每天晚上就要到老师家里读书,连寒暑假也不放过。《孟子》《论语》甚至《易经》都在那时候读的,还有一些古典诗词和章回小说。

由于买不起书,他通常到书店看书,甚至经常偷书。由于当时台湾社会风气不好,帮派争斗猖獗,小孩子之间也经常打架,这样,龚先生就找来许多“武林秘籍”,练习武术,并与许多同好切磋、结交。练武使养成了很多好的习惯。首先是找资料,通过武术,他了解到许多宗教、比如练铁砂掌,一定要用药洗,就要参考很多药方子,练点穴、拿穴,需要对经脉有认识,因此涉及到了中医。由于练武,他与民间人士交往比较多。至今,他与三教九流的人都有交往,对武侠文学长期关心,写过《侠的精神文化史》。

大学时代已开始写书

到大学以后,龚先生给自己定了一个研究计划。大一的时候,他把学校里所有跟庄子有关的书全都借来,把市面上能够和庄子有关的书都找来,自己注庄子。庄子总共33篇,他真正注成的有十几篇。大二的时候,他就开始著书。大三时,他写了一部《古学微论》,对先秦的学问进行了分析。大四,写了一本《近代诗家和诗派》。清理了一下晚清到“五四”这样一个转折期间的诗歌。从大学起,他养成了一个习惯,就是每年找一个大题目进行研究。他每年要写六七十万字,到现在快四十年了。

由于对高等教育模式的熟知,在1993年博士毕业的时候,他开始筹办南华管理学院,之前他已在筹办佛光大学。这两所大学后来影响都很大,龚先生都亲任校长。

目前三分之二的时间在大陆

一个偶然事件,龚先生离开了大学的职位。刚好北大的汤一介先生来找他做蔡元培讲座,他女儿也考上了北大的硕士,这样,他就来到了大陆,在北大、清华、北师大任教。龚先生说,他现在每年有三分之二的时间在大陆教书,另外三分之一游走于台湾及世界各地的各种活动之间。

重要的是儒学在现实生活中的落实

对于近几年在大陆各地经常讲授的《生活儒学》课题。龚先生解释了其中的原因,他说:“由于我们现代生活的场域与古代不一样了,所以现在要贯彻儒家精神,并不是一件容易做到的事。许多学者在呼唤儒学,还停留在学术著作和口号里。所以学者余英时就说,儒家精神在目前没有躯体,只有灵魂。如何把空洞的学说落实到现代的生活之中?如何让儒家精神与现代制度相结合?如何在人与人的交往中自然体现仁爱等思想,这是我急于要探讨的问题。”

去年12月,龚先生专程来大连,参加了大连有关方面举办的首届罗振玉书学书法研讨会。并专门撰写了《罗振玉的书学与书艺》一文。龚先生在文章中指出,罗振玉著述宏富学问精博,达到清代乾嘉学者未曾达到的高度。他合朴学与书学,又合碑学与帖学,开书家以新出古器物文字为临写与运用对象的局面,是清代书法与现代书法的转关。这是对罗振玉这一有争议的学者最为客观公正的评价。(方永乐)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方永乐   编辑: 黄镰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