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亟盼经贸正常化 台方不想写入ECFA文本
2010年04月01日 07:22台海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台海网4月1日讯 两岸两会今(1)日将持续协商“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文本及早收清单,据了解,大陆亟盼将两岸经贸关系正常化与全面自由化写入文本,但台方担忧农工产品恐长期面临降税压力,双方拉锯中。

据台湾《经济日报》报道,“经济部国贸局长”黄志鹏昨天中午步出两岸两会二度协商ECFA 会场时说,双方已针对ECFA文本中的20条文逐一讨论,“双方立场正在靠拢中”,据了解,双方对于文本表述虽有词汇差异整合问题,但台方现时面临更困难的挑战是,如何响应大陆提出的经贸正常化诉求。

知情人士说,两岸虽然同属世界贸易组织(WTO)成员,不过,台方现阶段仍禁止部分大陆农工产品输入,大陆亟欲透过ECFA协商,来取得与一般WTO伙伴相同待遇。

根据WTO第24条规定,WTO会员在协商区域自由贸易协议时,在处理绝大部分贸易(SAT)议题时,需作到“实质大量降税”。不过,国际间对于大量降税比例看法不一,台方依现况计入目前对大陆保留的农工项目后,开放幅度约是八成。

知情人士说,一般好的SAT,开放幅度在九成以上,但国际上也存在开放幅度只有几成的自由贸易协议。开放幅度应该多少,双方可以自由约定,但开放幅度提得愈高,台方的保留项目,就有降税压力。

今年1月底两岸首度交手协商ECFA时,大陆对于台湾单独针对大陆农工产品设限,就提出台湾应排除歧视性待遇,大陆甚至同意只要条文松绑,大陆不会实质出口,但台方仍有疑虑,双方还将继续沟通,以何样较为中性字眼,来表述两岸经贸关系可以藉由ECFA,继续长期深交。

唐炜在昨天晚宴时,也以大陆对外洽签自贸协议的案例为例,说明大陆对外这么多的自贸协议,但没一个国家或地区被边缘化、被鲸吞或垮台,取而代之的只有双方双方贸易额大增。

两岸商谈ECFA有争议,是否还能如期签署?

正方 反方

争议在所难免,但不妨碍如期签署。

越往后谈可能争议越大,阻碍就越多。

0人支持

0人支持

ECFA   正常化   大陆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