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长可望9月访台 两岸交流密度或创新高
2010年02月25日 09:34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新网2月25日电 综合台湾媒体报道,陕西省副省长景俊海所率领的“陕西经贸考察团”24日抵台,景俊海一抵台即宣布陕西省长袁纯清可望在今年9月率领1000余人左右大规模访问团暨采购来台。他并表示,大西部开发计划,正进入第2个10年,陕西位处核心,商机无限。

陕西不缺工欢迎台商投资

景俊海一行昨天抵台后,第一站即前往台湾工商建研会拜会。景俊海表示,此行将拜会6大工商团体,希望加强两岸经贸交流。工商建研会理事长赖正镒说,希望透过双方的经贸合作交流,未来一两年内争取至少200家陆资企业来台投资。

景俊海也表示,陕西省国企在温哥华等地都有海外投资据点,此行访台,如果有合适投资机会,愿意促成;但他也强调,随着大陆正积极推动大西部开发计划,陕西快速发展,经济成长总量,已经连续3年名列大陆第6位,“陕西正在冒出头”,也是台商前往陕西的最佳时机。

他同时表示,大陆沿海地区缺工严重,但这种问题在陕西“绝对不会发生”。他说,台商投资大陆“方向要转变”,大陆正进入第2个大西部10年开发计划,且大陆在今年4月将召开东西部经贸洽谈会,届时包括本地及外地厂商,将有高达60万人参加,陕西正积极争取新高产业进驻,他欢迎台商前往投资。

他并透露,他此行访台是为省长袁纯清9月来台踩线,预计今年4月省委副书记王侠也会率团来台。而他此行除拜会工商建研会外,还将拜会工总、商总等6大工商团体,希望与占台湾总产值高达45%六大工商团体对接。

工商建研会理事长赖正镒昨天特别在全台房价最高,每坪喊价到300万元台币的乡林士林官邸建案接待室,招待陕西经贸考察团。景俊海对蒋介石时代的官邸也相当感兴趣。

赖正镒告诉景俊海,乡林集团正计划在陕西省西安市盖涵碧楼,这是七星级酒店,投资金额至少在1亿元人美元以上。景俊海表示欢迎,他并表示,陕西正积极推动“一高四地”政策,就是将陕西开发为大陆内陆开发战略高地,先进制造业基地、统筹高科技基地、农业高新技术基地及现代化服务业基地,大陆中央政府也批准陕西大飞机产业基地,“只要钱够多,欢迎台商前往投资”。

陕西省长拟9月率团赴台采购

景俊海指出,最快9月份,陕西省长袁纯清将会率领高达1000人的采购团来台大规模采购,并不排除随时加码。

在陕西省政府分管对台事务的景俊海,此行被视为是9月或10月份陕西省长袁纯清访台的先遣团,景俊海一行是由台当局“经济部”财团法人中卫中心邀请,成员还包括西安市长陈宝根等陕西高层官员约10多人,预计3月3日离台。

景俊海透露,袁纯清将会率领高达1000人的采购团来台湾,采购项目预计为能提高工业水平的机器设备以及农产品,到时后不排除再增加采购项目。

景俊海表示,陕西去年经济成长率为13.6%,GDP逾8000亿元人民币,再过两年就可望超过1兆元人民币,而且大陆积极开发中西部地区,扩大基础建设,这也带给陕西极大机会。

香港财政司长盼率团访台

随着大陆各省领导人纷纷登台后,近来积极对台交流的香港特区政府也不落人后。继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林瑞麟来台后,财政司长曾俊华表示,希望能亲自率团访问台湾,并商讨经贸合作事宜。

曾俊华昨日上午在香港立法会发表任内第3份财政预算案,在该份官方文稿中,曾俊华以《与台湾交流及合作》为题,单篇阐述港台经贸关系;这也是在香港官方文件中,首见官员提及希望访问台湾。

他说,为加强港台间的合作,特区政府已决定成立“港台经济文化合作协进会”(“协进会”)。“协进会”将以台湾方面的“台港经济文化合作策进会”(“策进会”)作为对口单位,讨论双方都关心的事宜,加强各方面的合作。

而在企业层面,香港工商界和在港台商将组成“港台商贸合作委员会”,并会与“策进会”辖下的“经济合作委员会”商讨促进港台经贸和投资的合作。

除此,曾俊华指出,港台双方一直就建构新合作平台紧密磋商,以早日启动各方面交流,让两地互惠合作更加顺畅。他更称,希望在新平台建立后,亲自率“协进会”与“港台商贸合作委员会”成员访问台湾,商讨双边合作事宜。

据了解,该平台可望近期内完成建构,但具体时间表尚无法确认,仍需双方协商。

两岸交流密度今年或创新高

台湾《旺报》今日发表文章说,两岸今年交流的密度可望创历史新高,除了大陆各省市高层将带团一波波来访,从事经贸及文教活动之外,海基和海协两会也会有各自约五六个团的互访,让两岸相关的官员进行交流。

海协会不久前召开理事会定调今年将加强与海基会董监事的互访,随后并发函给海基会,提出今年将组五六个团访问台湾的构想。海基会表示,这6个团的性质包含经贸、交教和社会,至于由谁率团,海协会在函中并没有提及,具体的计划有待两会进一步确认。

海基会副秘书长马绍章表示,大陆海协会今年预计将组织5至6个访问团来台参访,海基会也将有五六个访问团赴大陆访问,其中包括两个团的关心台商之旅,一团由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带队,可望3月下旬成行,另一团由海基会副董事长高孔廉领军,可能在下半年。

今年海协会来访首发团,预计由海协会副会长王富卿于3月中旬率领文教团来台参访。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