卞晋平回应国共书写历史 称中华民族会有完整历史书
2010年02月23日 19:32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新社北京2月23日电 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驻会副主任卞晋平23日在回应网友“国共何时开始‘书’写历史”的提问时说,中华民族终究会有一部完整的、实事求是的好的历史书出来。

卞晋平说,国共两党还没有联合开始写历史书,但历史本身在往前走,这是客观存在的。中华民族终究会有一部完整的、实事求是的好的历史书出来。

网友提出上述问题的背景是,由学者参与的中日共同历史研究已启动3年多时间,并于日前公布了第一阶段研究报告。

23日下午,卞晋平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做好政协文史和学习工作为主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卞晋平说,政协的文史资料工作,是周恩来总理亲自倡导、于1959年开展起来的。50年来,共征集了80多亿字的文史资料,出版50多亿字,里面记载了许许多多“国宝级”人物亲历、亲见、亲闻的资料。

有网友问,政协文史与中共党史、国史、军史有什么不同?卞晋平说,政协的文史资料本身不是写历史的,而是提供与历史事件相关的文史资料。它是片断的,是不同角度的,是个人的。但由于政协组织是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组成的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其文史资料可以“匡史书之误、补档案之缺、辅史学之证”。

卞晋平还表示,中国改革开放以来,一些重要的社会人物,包括港澳、民族、宗教方面的人物,积极建言献策曾经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但是有些人已经去世,有一些人年事已高,还没有留下他们的“三亲”(亲历、亲见、亲闻)史料,对这些人物的史料抢救工作应当更为紧迫地提上议事日程。(完)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