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以邓小平理论谈ECFA:以摸石头过河勇气互动
2010年01月27日 09:45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1月26日上午,由常务副会长郑立中(右)率领的海协会代表团与由副董事长兼秘书长高孔廉(左)率领的台湾海基会代表团,在北京钓鱼台大酒店正式就两岸商签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展开第一次专家工作商谈。 中新社发 刘震 摄

中新网1月27日电 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第一次两会专家工作商谈26日在北京举行。双方经过一天坦诚和善意的协商,取得了多项共识。台湾“中央社”发文以邓小平实施改革开政策时提出“摸着石头过河”的理论做喻,称这也有点类似一步步即将搭建完工的“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

文章认为,ECFA 的两岸通用名称,经过两岸专家级的业务磋商后,只用很短的时间就敲定是“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架构(框架)协议”,但什么时候签署?签署后的实质内容为何?只能以摸着石头过河的方式一步步推进。

该文指出,虽然双方都有意愿本着“先易后难、求同化异、循序渐进、积极稳妥”的原则,尽快推动商签协议,也努力争取上半年完成签署,但从26日的正式业务性磋商来看,对某些议题尚未达成共识。

文章说,这就是两岸特色下的经济合作架构。一个两岸从未有过的经验、一个将影响两岸未来数十年发展走向的协议,要在半年时间内谈完几千项的货物和服务贸易类别,那是难以想象的,只能就架构问题初步达成一些共识。

评论称,当年,中国第二代领导人邓小平实施前所未有的改革开政策时,提出以“摸着石头过河”方式进行尝试,等大家看到了结果后才能逐步达成共识,否则改革开放就成了一句空话。

“摸着石头过河”的理论,也有点类似一步步即将搭建完工的“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经过将近8小时的会谈后,两岸第1次的专家业务磋商已对货物贸易、服务贸易的市场开放、早期收获计划、贸易救济、投资与经济合作等基本内涵,有了初步的共识,但真正难的却是后头的细项业务协商。

文章最后说,一些林林总总的问题,在两岸都有积极推动协议“架构”的意愿下,将留待两岸各业务主管机关一一去完成。至于“架构”本身则不成问题,而一般需花3到5年时间才可以完成的自由贸易协定,在“两岸特色”和双方关系发展千变万化的形势下,也只能像邓小平一样,以摸着石头过河的勇气,逐步铺陈未来两岸经济的最佳互动方式了。

经济合作   ECFA   架构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谢灵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