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FA首度协商今北京登场 中英文名称将拍板
2010年01月26日 08:15东南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东南网1月26日讯 据台湾媒体报道,两岸经济协议(ECFA)第一次业务协商今日揭开序幕,海基会副董事长兼秘书长高孔廉将与海协会副会长郑立中分别率领协商代表团,自上午9时起在北京钓鱼台大酒店,正式协商协议的名称以及整体性安排、未来的工作分组方式。“经济部国贸局长”黄志鹏昨晚在北京表示,在中文名称上,台湾将称为“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大陆则称为“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英文名称还需要今天协商之后才能确定,这是因为要通知世界贸易组织(WTO),跟过去两岸协议不订出英文名称有所不同。

高孔廉、黄志鹏等13人昨日中午抵达北京,下午由海协会副秘书长李忠斌陪同参观恭王府,晚间则是与海协会进行工作晚餐,大陆商务部台港澳司司长唐炜、国际关系司司长余建华、国台办经济局长徐莽、海协会副秘书长李忠斌等人都出席餐叙。

今日上午9时起,两岸将正式在钓鱼台大酒店进行ECFA协商,如有需要,下午将继续磋商,晚间将由海协会常务副会长郑立中设宴接待,高孔廉等13人预定27日上午返回台湾。

黄志鹏昨晚在北京表示,此协议在中文名称上,台湾方面称为“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大陆则称为“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在意涵上是一样的,用字稍有不同,但实质上是一样的。

两岸的协议过去并没有订出英文名称,黄志鹏表示,这次因为两岸签署经济协议要通知世界贸易组织(WTO),因此先要订出中文名称,才会有英文名称,英文名称需要经由今天协商之后才能确定。

高孔廉则说,此协议的名称上应该不是太大的问题,今天两岸将就ECFA的架构、分组以及整体安排进行讨论,下一次协商则由双方主管官员直接商谈。

高孔廉还说,在今日第一次的正式业务协商中,双方并不会触及早期收获清单等实质的问题,台当局不会开放大陆劳工,也绝对不会为了两岸经济协议再扩大农产品进口。不过,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储静涛则表示,两岸专家预料将就减免关税,对两岸研究单位共同研究的结论和建议予以评价,商议两岸经济合作协议的正式名称及基本结构,通报双方专家工作商谈小组构成,沟通和相互交换商谈所需的经贸管理规定、税则及统计数据等。

储静涛还说,双方还将就各自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意见,例如台湾对大陆在农产品、制造业、服务业一直实行“高门坎”,未来是否开放,以及何时开放等。此外,大陆与台湾金融机构允许互设分行后,双方在具体营运的业务上仍存在许多壁垒,如何打破这些限制,以及两岸人民币结算机制尽快确立等,都将在这次专家商谈中涉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