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陶艺家陈庆甲子纪念壶精彩亮相上海
2010年01月25日 23:40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华网上海1月25日电(记者吴霞)外观酷似中国古代建筑飞檐翘角的甲子纪念壶,形态各异、妙趣横生的十二生肖壶……25日,台湾知名陶艺家陈庆的个人陶艺作品展在上海开幕,这也是这些精美的陶瓷艺术品首次公开亮相。

在100多平方米的展厅中,错落有致地摆放着陈庆近几年潜心创作的近百件陶瓷艺术品:名为“一城福气”的60把甲子纪念壶、12把生肖壶、10多个刻有陶瓷版画的茶盘等。其中,甲子纪念壶以其独特的飞檐设计造型和艳丽的“中国红”成为当仁不让的“主角”。

“中国古建筑中‘飞檐’的造型是独一无二的,我希望大家第一眼看到这个陶壶,就能想到这是属于中国的。我用中国红作为这组作品的底色,是出于我个人的喜好,我太喜欢中国红了。”陈庆说。

这些色彩鲜艳的陶艺作品都采用了一种名为“磨显”的特殊技法,“把颜色一层一层画到瓷器上去,经过塑烧,再用砂纸打磨,某一些颜色被磨掉,另一些颜色则自然显现出来。”陈庆给这种独创的陶艺工艺取名为“磨釉彩绘”。因为打磨的过程中存在很多偶然性,在陈庆手中,每个作品都成了“唯一”。

这次展览的开幕也标志着“东方雅致陶艺生活馆”在上海正式开馆,此后主办方将每月邀请一位国内外知名陶艺家前来办展,让更多人尽享“泥与火的乐意生活”。

陶艺家   甲子   陈庆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吴霞   编辑: 郑永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