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后:选票派占上风 马政府两岸经贸步调放缓
2010年01月25日 11:26台海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台海网1月25日讯 两岸产业类别松绑,原本列为马政府上任后相当优先的两岸经贸松绑项目,近一年来不但走走停停,两岸经贸开放幅度在历经两次选举后逐渐保守,甚至出现12吋晶圆厂新增投资案暂缓放行的重大转折,此也透露出马政府两岸经贸步调放缓,颇堪玩味。

据台湾工商时报报道,年底三合一选举及今年初“立委”补选全军覆没,马英九政治光环快速消退,危机意识高涨,最近勤于向民间人士请益,听取党内同志建言,亟欲突围的心态不言可喻。

由于两次选举,民进党猛烈攻击马的两岸政策,成功形塑出马政府“重大陆,轻台湾”的负面形象,让国民党和马团队伤得很重,也让党内出现一股“先守本土,再谈两岸”的声浪,甚至痛批马的两岸经贸政策只有速度没有节奏,认为政府如果不能说清楚,而被污名化成为选举毒药,那么两岸政策的开放速度与其快还不如慢。

马英九身边的策士及政府高层,近来对两岸经贸积极扮演“煞车皮”角色,提醒在两岸互动上,不宜过度一厢情愿,以免筹码尽失、自陷困境;也呼吁马须与朝野及人民充分完整沟通,以免流失民心与选票,这些“提醒”都不免动摇马英九开放的步调。

最明显的例子是,马英九一上任接见外宾时曾透露,半导体晶圆开放将跟进瓦圣纳协定脚步,对12吋晶圆厂登陆以制程技术管制,让外界预期12吋晶圆厂开放登陆势所必然。不料,近来决策却出现180度重大转折。

据了解,马政府团队中,有一股拉力占上风,而经贸派人士屈居弱势,近半年来,两岸经贸开放脚步明显放缓,连马萧政见主张列第2波产业类别松绑登陆的政策,都一延再延,甚至开放幅度缩小;QDII开放也是去年完成法规,但延至签完MOU才放行。

其实,马政府的两岸经贸政策只要能够“说得清楚”,让民众“听得明白”,开放时也能拟订周延的配套措施,就不必担心民众的反弹和企业外移。就像半导体晶圆业者,即使已知道政府正进一步研拟开放政策,也未曾表态要立即登陆,而要等待适当时机再投资,显然企业自有一套经营理念,只要政府不画地自限,就能做好全球布局。

在马团队积极为2012年政权保卫战布局之际,未来的两岸政策恐怕还会有更多的政治考量,以致瞻前顾后。只是马政府的两岸经贸决策反覆不定,恐对小马哥形象伤害更大,不得不慎。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