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FA首次协商明日北京登场 有望敲定基本框架
2010年01月25日 07:36台海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台海网1月25日讯 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第一次协商,明天将在北京登场,“陆委会”官员表示,明天的协商将以基本架构为主,讨论磋商时程、谈判分组等程序性议题,至于实质性内容,留待第二次会议讨论。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海基会昨天上午依照两岸协商惯例,和大陆方面共同宣布ECFA第一次协商将在北京钓鱼台大酒店举行,台方代表团由海基会副董事长高孔廉领军,团员包括“经济部”“国贸局局长”黄志鹏、“陆委会”经济处处长李丽珍等十二人。

大陆方面,则由海协会常务副会长郑立中带队,成员包括商务部台港澳司司长唐炜。

代表团一行预计今天上午七时五十五分,搭华航直航班机从桃园机场出发。海基会副秘书长马绍章表示,代表团今天没有安排任何协商会议,在下榻饭店会前准备。“陆委会”副主委刘德勳表示,第一次会议内容以基本架构、工作分组方式为主。

刘德勳说,ECFA首次协商不触及实质内容,所以其他部会没参与,要等将来谈到不同类型议题,才会有其他主管机关参与。他说,海协会参与协商的成员,以往两岸进行ECFA共同研究讨论时,和黄志鹏等都有接触,台方对海协会代表成员都很熟悉。

“行政院长”吴敦义昨天早上受访时表示,两岸本月将开始协商ECFA,由业务主管部门在平等情况下交换意见,“包括到底要提哪些早期收获清单”。他强调,在“东协加一”今年起生效後,产品销往东协具急迫性,出口可能有重大竞争挑战的产业,列入早期收获清单。

吴敦义谈话被解读为明天协商不只讨论程序,还包括早期收获清单的项目,新闻局长苏俊宾表示,吴敦义谈话是指谈判必然包括早期收获清单项目,并非特定指哪一次会议内容,每次会议谈判主题均由“陆委会”和“经济部”根据专业决定。

“经济部”官员表示,预期这次正式性谘商,仍将以事务性议题为主,早期收获(逐年降税)清单不会是正式议题,但可能再次确认早期收获清单的原则。同时,台方应会再次强调不进一步开放农产品及大陆劳工。

台方提出的早期收获清单原则,是以东协加一生效后,具有降税急迫性以及大陆市场重要性高的项目为优先考量,主要可能包括石化类、纺织中上游、机械及其零组件、汽车、液晶显示器(LCD)等。

ECFA   明北京   经济部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