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政治军事浮上台面 台媒猜大陆2010推政治对话
2010年01月02日 10:10环球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资料图:台湾民众手持共奉同胞心的红布条。

据2010年1月1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胡六点”提出一周年,岛内媒体普遍关注2010年大陆是否会推动两岸政治协商议题,并从12月30日“胡六点”座谈会上嗅出些许端倪。《联合报》分析称,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明确提出未来两岸应为协商政治和军事安全预做准备,而2010年将是两岸关系往纵深发展的关键一年,上半年签署ECFA(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后,“下半年,北京计划的两岸和平架构协议等政治议题,就要摆上议事日程”。

注意到贾庆林六提“统一”

12月30日的“胡六点”一周年座谈会,从一开始就让岛内媒体嗅到了不寻常的气息。《联合报》12月31日报道称,过去这种情况媒体一律接收官方新华社发的通稿,但此次座谈会“台湾记者全程参与旁听,与首度几乎全员曝光的中央对台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近距离接触。北京除了展现对台工作人事的透明度外,人民大会堂东大厅更弥漫着浓浓的政治味”。该报还说,“座谈会上,除了中共总书记胡锦涛未出席外,中央对台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全部出席。特别的是,中央军委副主席郭伯雄坐在主席台上。与上届对台小组一样,中共军方成员占了两位”。

座谈会上,商务部、文化部和国家旅游局官员围绕“经济、文化、旅游”进行了年终总结,而国台办主任王毅和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的发言,调子则转趋政治。《旺报》注意到,贾庆林除了强调要统一思想贯彻“胡六点”外,还“透露了北京当局对台工作深层目标,即积极妥善探索如何破解制约两岸关系发展的难题,为今后两岸协商政治和军事安全等问题做准备,创造条件”。《联合报》分析说,贾庆林在4000多字的讲稿中,六提“统一”,其中“和平统一”说了三次,“2010年两岸一旦就ECFA签署协议,政治对话时程将不可避免地浮上台面”。

马英九认为时机不成熟

就在台媒大幅报道“胡六点”周年座谈会的同时,“中央社”12月31日预先披露了德国媒体《国际政治》对马英九的专访内容。《国际政治》是德国最重要的外交期刊,由智库“德国外交政策协会”发行。这篇题为“谨慎的接近”的专访全文长达5页。马英九称,台湾愿意与大陆就相关议题展开协商,但目前“中国大陆部署1300枚飞弹(导弹)对准台湾,而且无论立法或政治主张都不放弃使用武力。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不相信两岸能签署和平协议”。当被问到是否愿意以党主席身份会晤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时,马英九称,“台湾人民目前对双边关系进展的速度有不同看法,因此等到台湾内部达成共识后,再来讨论两位领导人会面的事,比较妥当”。

岛内政界纷纷就“胡六点”周年座谈会发表看法。据《旺报》报道,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12月30日在中常会上正面响应“胡六点”,强调国民党首重台湾的安全、繁荣、尊严,在台湾扩大国际空间、建立两岸军事互信机制和达成和平协议等议题上未曾松懈,“胡总书记对此有正面响应,我们乐见承诺”。国民党副秘书长张荣恭说,“胡六点”的内容非常详细,显示2012年前两岸有机会协商军事互信等议题。“陆委会副主委”赵建民称,两岸军事安全议题固然重要且众人忧心,但目前两岸之间并未累积足够的互信与经验,因此政治协商的时机尚未成熟。他认为,两岸之间仍有许多重要的经济和交流议题有待协商,如投资保障协议及贸易纠纷协调机制等。“陆委会主委”赖幸媛也强调,“推动两岸政治协商并不是目前的政策”。民进党则发表三点声明,声称“当前两岸最大的问题,不在于民进党主张什么,而是台湾人民对中国的感受,包括武力威胁、外交封杀、经济吸附等”,扬言“中国刻意漠视台湾人民真实感受,两岸间不可能有真正和谐的发展”。

往纵深发展的关键年”

旺旺中时民调中心最新民意调查显示,有68%的受访者觉得这一年来台湾与大陆的关系变好,15%认为变差,表示差不多者有7%。值得注意的是,两岸关系的改善是本次调查12项指标中唯一正面肯定大于负面评价的,而且好评比例达到近七成。其他如当局表现、经济景气、社会公义与生活质量等,均呈现退步。

不过连日来,岛内不少分析人士对马英九的两岸政策提出批评。12月30日,台湾大学心理学系教授、“国策顾问”黄光国在《旺报》撰文说,罹患“卖台恐惧症”的执政党,在好不容易完成二次政党轮替之初,便摆明他的两岸政策是“不统、不独、不武”,处处避谈一中,将自己内心最虚弱之处暴露在对方面前,“民进党当然要抓住国民党的弱点穷追猛打。面对这样的局面,国民党毫无招架之力,却又不改变其避谈一中的战略,其后果不问可知”。12月31日,曾撰文指责马英九像崇祯皇帝的政论家南方朔也说,他观察台湾政局以及两岸互动,发现“ECFA变量多了,台湾的空间越来越少,但是台湾统治者还自己画大饼,自我感觉良好”。南方朔称,两岸问题在拖延,“这是马英九造成的,不是在野党造成的”。

《联合报》总结说,刚刚结束的第四次陈江会,两岸租税协议延签,“显示两岸关系已走过营造良好气氛的务虚阶段,步入利益计较的务实时期,甚至必须有面对敏感复杂政治议题的准备……两岸一甲子研讨会,大陆重量级学者来台,催促两岸尽早进行政治对话,表达北京对确立两岸统一框架的急迫感。未来双方交往,关键在政治互信”。《联合报》展望2010年是“两岸关系往纵深发展的关键年”,上半年两岸将协商ECFA,“北京已摆出台湾不能一相情愿的态度,潜台词就是需要本着两岸平等互惠原则,台湾想有得,须在某些领域作出让步,包括对陆资开放市场等,可预见未来双方就此议题的交锋将更激烈。而下半年,北京计划的两岸和平架构协议等政治议题,就要摆上两岸的议事日程”。文章最后说,在北京促统的政治对话压力下,“如何既维持和平稳定的两岸关系,又坚持不统、不独、不武,对马政府来说,这场硬仗才刚开始”。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汪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