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多措并举积极打造台资聚集区
2009年12月31日 23:04台海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台海网12月31日讯 (福建日报记者 刘益清 何金) 29日,总投资25亿美元的福建晋江“海峡西岸国际采购与区域物流中心”(美旗城)一期工程封顶,二期项目同时开工。这个泉州最大的台资项目,将于明年4月正式投入使用。该项目集国际采购、物流配送等十大平台于一身,年采购交易与物流配送额将超过1000亿元,每年带来几十亿元的税收。

据悉,泉州近年来积极打造继东莞和昆山之后的第三个台资聚集区。

泉州对台先天优势多多,两地历史渊源深远,人员往来频繁,经济联系密切。但由于种种原因,泉州台资规模远不及东莞、昆山,近不如福州、厦门和漳州。如何让泉州的对台优势变成现实的发展实力?海西战略实施以来,泉州人在思考,在行动。

和谐光电、晶蓝光电……一系列大项目先后入驻,泉州台资企业发展掀开了新的一页。台商基地、绿谷、台商投资区的横空出世,泉州引进台资机制进一步创新。

为帮助台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泉州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发起了“暖”台商行动,在产业规划、项目用地等诸多方面持续温暖在泉台商。眼下,落户泉州的台资在提速升级,泉州的台商服务功能也在提速优化,泉州对台优势正加快转变成蓬勃的发展实力。

抢抓机遇构建大平台,贴身服务营造“暖”环境。面对国际金融危机,泉州多措并举扶持台资企业发展,持续打造台资聚集区。截至目前,泉州已有1342家台资企业落户,投资总额达26.7亿美元,对台经贸合作已成为当地新的经济增长点。

“国际金融危机并没有阻止我们投资泉州,相反,因为看好海西前景,看好泉州的区位优势和持续改善的软硬环境,台资正不断地挺进。”泉州台资企业协会会长郑建良说。据统计,今年前11个月,泉州新批台资项目11个,实际利用台资超2亿美元。

台资重点项目强力推进。除美旗城项目外,和谐光电、晶蓝光电等多个投资几十亿元的大项目持续推进。投资5.7亿美元的和谐光电项目厂房、宿舍已基本建好,准备投产;晶蓝光电项目土地平整已完成,转入厂房施工建设。

平台建设不断提速。国务院支持海西建设《意见》中明确指出,支持新设立泉州台商投资区。为加快台商聚集区建设,今年8月,泉州通过《泉州台商投资区产业发展规划》,目前已确定将惠安洛阳、张坂、百崎、东园等四乡镇近期50多平方公里、远期200多平方公里区域作为台商投资区。泉州市政府还编制了《泉州市泉台产业对接专项规划》,确定到2015年引进50家台湾百强企业,累计实现实际利用台资40亿美元。

泉台产业对接持续深化。40多家台湾企业参展今年的第12届海博会,展位规模扩大,意向成交额逾67亿元,增长11.37%。2009福建省光伏产业项目对接会上,台湾电机电子同业公会与南安市政府签订合作发展意向,泉台光电技术研发中心揭牌成立。今年9月间,台湾石化同业公会泉港专区筹建处挂牌,7家台湾石化企业与泉港石化工业区签约建设年产百万吨轻油裂解乙烯项目。

2005年至今,泉州已连续4年被台资研究机构列为“值得推荐城市”。在“大陆投资环境与风险调查”中,泉州成为进步最快的城市之一,排名上升至前20位。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缪汶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